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女童因呕吐入院80分钟后死亡 家属疑院方延误抢救

发布时间:2016-10-13 22:53:26

因呕吐入院的山西4岁女童,一个多小时后却因心肌炎抢救无效身亡。面对治疗过程,家属提出多项质疑。面对山西省第三方医调委作出院方负次要责任的结论,家属表示将申请继续复议。对此,院方同意复议。

9月28日凌晨1时45分,呕吐不止的4岁女童段小萱(化名)被父母抱到山西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就诊。在一个小时的就诊过程中,院方对孩子做了心率、血压、血糖的检查。2时45分,段小萱开始输入250毫升的生理盐水,大约十分钟后,段小萱直喊背痛,且情绪不稳定。

“大约3点零1分到达住院部后,护士要求给孩子量身高、称体重后才能入院。检测完后,孩子开始多便,这下我才意识到,孩子可能大小便失禁了。”段小萱的母亲高宇飞回忆道。

紧接着,孩子的父亲段鹏飞立刻把段小萱送进抢救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孩子因爆发性心肌炎不幸去世。面对此结果,一家人无法接受。

记者在一份接诊大夫的病例记录中看到,段小萱检测体温36.4 、呼吸40次/分、心率160次/分、血压85/55毫米汞柱、血糖9.1mmol/L、精神差、尿量少。家属认为,此时孩子的生命体征明显已是危重病人,为什么没有立刻进行抢救措施,有延误最佳抢救时机之嫌。

此质疑,与第三方医调委对院方的质疑如出一辙。在9月30日下午举行的三方(第三方医调委、院方、家属)听证会上,第三方医调委中的医学专家质问院方代表:“孩子送来时的情况,明显就是个二级危重病人,应该马上抢救。”

此外,家属对主治大夫孙晋芳的急救资质也提出质疑,认为其对孩子病情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未按相应的急救措施抢救孩子。

这样的质疑又与第三方医调委的医学专家不谋而合。“你们医院的急诊力量真的得加强,她(主治大夫孙晋芳)的治疗思路就是消化科的,而急诊大夫的思路应该是很宽的,不会局限于消化疾病,应该会想到很多疾病。”

此外,第三方医调委的医学专家还对山西省儿童医院急诊室没有配备心电图设备而提出质疑。对于种种质疑,院方人员并未明确表态,并承认急诊室确无检测心电图设备。

段鹏飞提出的第三点质疑是,急诊病历上显示,孩子输入的250ml的0.9%生理盐水是以快入的方式进入体内。经查询,过多、过快地给孩子大量输入生理盐水,可导致急性左心衰、肺淤血(胸片显示)而死亡。

此前,山西省儿童医院称主治大夫孙晋芳会出席三方听证会,对整个治疗过程进行详细阐述。而事实上,当天的听证会上,院方一直以“在路上”为由,直至听证会结束,也未见孙晋芳。

经相关专家根据事件过程进行鉴定,山西省第三方医调委认为山西省儿童医院对段小萱的死亡负有次要责任。据了解,责任认定分为六个档,分别为全部责任、主要责任、对等责任、次要责任、一般责任和无责。家属表示,将对此结论申请复议。

  • 上一篇:8岁女童手写"性侵"笔记 教育局长称曾整顿该校
  • 下一篇:山西交警队长涉嫌强奸协警 公安厅:已刑拘正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