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男子被盘查时坠亡,警方:执法无不当 尿检显示吸毒

发布时间:2016-11-09 09:15:22

近日,南京市民黄女士向澎湃新闻反映称,今年国庆期间,她的儿子孙天阳从南京去无锡参加朋友组织的宴会,在宾馆接受当地警方盘查时,纵身从四楼跳下,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现年46岁的孙天阳有吸毒史。由于警方称在宾馆盘查时未带有执法记录仪,未能出具现场视频,黄女士对其儿子的死因感到费解,“孙天阳早就不吸毒了,正常接受一下检查,怎么会突然跳楼呢?”

对此,无锡当地警方表示,当时并没有发生肢体冲突,孙天阳系“自己跳楼”。同时,孙天阳在抢救中进行的尿检结果呈阳性,警方初步判断其事发前有吸食过冰毒。

警方:等待尿检时平静跳楼

黄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10月2日,孙天阳乘坐中午12点的高铁,从南京前往无锡参加朋友组织的聚会。

到了无锡后不久,孙天阳和另两个朋友被安排入住无锡市滨湖区某酒店。下午3点左右,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河埒口派出所一位民警和一位辅警来到房间,盘查孙天阳是否吸毒。

“我儿子(孙天阳)有吸毒史,2009年吸过,后来被强制戒毒,2011年到现在就再也没吸过了。”黄女士说,孙天阳强制戒毒后曾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但“没有复吸”。

黄女士称,据当地民警事发后向其告知,孙天阳当时配合了检查,并按照要求喝了水,等待取样尿检。然而,坐在床上等待的过程中,孙天阳“很平静地走到窗口,然后就跳了下去”。

事发后,孙天阳被送往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黄女士表示,家属于晚上8点多赶到医院时,孙天阳已经停止了呼吸。

据黄女士提供的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死亡记录,孙天阳于10月2日晚6:45左右宣告死亡。死亡原因有休克、颈椎椎体及附件骨折、创伤性湿肿等六条。

孙天阳的家属对孙“突然走到窗口跳了下去”的说法表示质疑。

“正常接受检查而已,这些年在家经常被社区喊过去检查,他已经习惯了,不可能选择跳楼自杀。”孙天阳的妻子唐女士称,既然被警方盘查,警方就有将被检查人控制住的义务,在那么小的房间内理应控制好被检查人员。

同时,据孙天阳家属出示的宾馆房间照片,窗口较小。“说孙天阳一跃而下且没被拉住,我们感觉不太可能。”唐女士称。

孙天阳家属要求河埒口派出所出示当时的执法视频,被告知当时民警没有携带执法记录仪,没有现场视频。

警方:无不当执法,尿检呈阳性

11月8日下午,无锡市滨湖区河埒口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警方在盘查过程中没有和孙天阳发生肢体冲突,孙天阳也没有过激表现,在等待尿检过程中“突然跳出窗口”坠楼身亡。

该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孙天阳有吸毒史,因此在入住了无锡的酒店后,当地警方随即对其进行了盘查。

“当时我们顾及他的面子,没有把他带到派出所,所以就在宾馆房间内进行了盘查。”该负责人介绍称,孙天阳第一次出示的尿样被民警质疑作假,要求其重新取样尿检;在等待第二次取样的过程中,孙天阳借力窗口下的凳子,一跃从窗口跳下。

“虽然窗口是挺小,但孙天阳身材也比较瘦小,所以掉了下去,在场的民警没来得及拉住。”该负责人说。

至于没有佩戴执法记录仪的问题,该负责人予以承认,“从今年7月1日起,公安部发文要求出警要佩戴执法记录仪,但我们派出所设备还没有配齐,所以当时没带。”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孙天阳抢救过程中对其进行了尿检,结果呈阳性,初步判断其事发前有吸食过冰毒。

“我们非常理解家属的心情,在事发后我们也充分作出了解释,我们的执法没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孙天阳当时有战友在场,可以作证。

11月8日下午,孙天阳的一位朋友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时他在场,孙天阳配合了检查,和警方也没有发生冲突,但在等待尿检过程中突然从窗口跳了下去。

“我们下去一看人还有意识,但四肢已经不太能动,赶紧送去抢救。”这位朋友说。

孙天阳的家属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孙天阳进行尸检,以求证当时孙天阳有没有遭到警方的殴打。

11月8日下午,无锡市公安局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将对此事作进一步了解。

  • 上一篇:父亲长期教唆4岁儿子抽烟乞讨 被撤销监护权
  • 下一篇:南京一大学生利用校园贷骗180余万 涉及数十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