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精神解读(一)

发布时间:2017-04-05 10:26:48

正确认识形势 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精神解读(一)

编者按

3月31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对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为充分反映会议精神,即日起,本报邀请部分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会议精神进行解读,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全省干部群众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科学的举措、优良的作风,扎扎实实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记者 潘文静

“要正确认识形势,增强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3月31日,在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强调。

成效明显,任重道远,人人有责——这是河北省治理大气污染的形势。大气污染问题,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而且是一个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务必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

落实总书记指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非常关注,到河北省视察多次强调这个问题——

“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

会议强调,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对河北来讲,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带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全省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生根。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6643”工程,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煤炭消费3400万吨以上。去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大幅下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

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在治理大气污染过程中,全省各个地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服从大局、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问题的集中反映,治理大气污染更是一个长期过程。着眼于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日前,省委、省政府确定了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基本原则,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

“这标志着河北吹响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集结号,发出了全党全民全社会一起参战的动员令,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

任重道远,打好攻坚战持久战要有信心和耐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现在,大气质量不够好,尤其是经常发生的重雾霾天气,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成为影响河北形象的“切肤之痛”。治理大气污染,已经到了不能坐视、非治不可的地步。

会议对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做出了这样的判断——要清醒地认识到,治理大气污染任重道远,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广大干部群众既要增强信心,又要保持耐心。

“从国内外发展历史看,雾霾天气是一定发展阶段的产物,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介绍,伦敦用50多年的时间,才摘掉了“雾都”的帽子。美国治理“烟雾城”洛杉矶,也长达半个多世纪。广东省2000年就开始治理PM2.5,用了十几年才取得今天的成绩。

“这些年河北省大气质量的改善是一个总的趋势,但向好趋势下掩盖的问题还不少。”会议认为,比如极端天气和冬季采暖期雾霾严重,特别是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治理大气污染,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不能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能简单用一个时段的变化评判整体形势,而要做好持续攻坚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确定了“三下降、一增加”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PM2.5浓度下降,降至57微克/立方米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38.7万吨、31.1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煤炭消费比重大幅下降,全省压减散煤3000万吨以上;全省绿化面积大幅增加,新增造林面积1680万亩、绿地面积18万亩。

在专家们看来,这正是结合中央要求和河北省治理实际而确立的目标任务。

治理大气污染人人有责,需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

同呼吸,共命运。会议提出,治理大气污染人人有责。

“大气质量与每个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治霾治污,人人都有责任、人人要作贡献。”王晓利认为,不能一边烧煤冒烟、一边埋怨空气不好,不能一边偷排偷放、一边埋怨管得太严。

“上热下冷”“政热企冷”,这是河北省当前治理大气污染存在的问题。不少县、乡、村还没有真正动起来,一些企业和单位工作抓得不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度还不够高,治理方案和政策措施不够精准。

人人有责,就是治理大气污染,既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又要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在专家们看来,会议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有利于尽快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河北省委、省政府成立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强化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发改、环保、住建、交通等部门单位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严格落实责任分工,这将作为河北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内容和现实检验。

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企业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责任主体,要自觉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自觉按照规划实施搬迁改造,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搞好整改。

发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引导广大民众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畅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鼓励检举、揭发环境违法行为。

“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会议强调,只要我们走好群众路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把各个企业、各个单位和每个公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就能凝聚起强大的智慧和力量,夺取治霾治污的全面胜利。

  • 上一篇: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在河北省持
  • 下一篇:石家庄北杜小学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