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雄安新区纪行:绿色农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7-04-16 22:20:02

4月13日,在位于雄县的河北祥农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喂养热带鱼。该公司探索的地热水资源梯级利用项目依次用于供暖、热带鱼养殖、地热温室育苗和露天节水型莲藕种植,实现了“取热不取水、采灌结合”的循环利用模式。 记者 陈建宇 赵威摄

地热大棚鱼塘里数万条血鹦鹉鱼翻腾游弋,地热育苗基地培育出的甘薯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收获的节水型莲藕个头大、卖相好……4月13日,记者在雄县创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简称农业科技园)看到,园内一片繁忙。

农业科技园规划占地3.05万亩,总投资9.18亿元,一期占地2000亩,主要包括台湾热带鱼繁育基地、地热育苗基地、节水露天莲藕种植基地等。

雄县农业局园区办主任王二明告诉记者,雄安新区的设立,给该县农业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公司打电话寻求合作,估计以后园区再也不用为资金和技术发愁。在引进项目方面,农业科技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绿色农业一票否决制。

“将地热资源用到了种植养殖上,既能养热带鱼,又能育苗、种藕,真神奇!”在农业科技园内,一位游客发出赞叹。令游客感到新奇的就是河北祥农公司探索出的地热水资源梯级利用项目。通过交换站,地热水可依次用于周边小区供暖、热带鱼养殖、地热温室育苗和露天节水型莲藕种植。

据祥农公司总经理马玮介绍,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公司探索出一条地热水利用循环经济之路。地热资源的利用范围很广,除人们熟悉的开发温泉旅游项目及供暖外,还包括发电、制冷、生态农业、养殖、水行业等。

“没想到雄安新区还有这么‘绿’的农业科技园,让人看到了绿色农业的无限发展空间。”4月13日,前来考察的天元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畋和几位商界朋友,对农业科技园赞不绝口。

老家是雄县南刘庄村的王永畋,在深圳经济特区打拼了十几年。“我要借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到家乡投资农业,做新区崛起的见证者、参与者。”得知新区设立的信息后,王永畋当即返回老家,连续几天考察了十几个农业合作项目。

“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是未来绿色农业的发展方向。”几番考察后,王永畋将目光锁定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有意和科技园合作进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市场,发展绿色无公害食品、农耕体验、乡村旅游等方面业务。

“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王二明说,下一步打算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鼓励支持周边的乡村以农民合作社的形式和园区合作,让更多的老百姓充分参与园区建设,并从中获得收益。

在科技园,48岁的雄县板北村村民刘清艳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看管地热育苗基地的甘薯苗。“地热育苗基地使用地热资源育苗,既经济又环保,还闻不到过去靠烧煤育苗产生的呛人煤烟味!”刘清艳高兴地说,等把技术练好了,也回家成立一个农民合作社,带大伙儿搞地热育苗,让大家都富起来。(记者 原付川)

点击进入专题

  • 上一篇:河北省级行政许可事项5年削减千余项
  • 下一篇:8个中关村项目成功落户曹妃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