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守好国家主权新疆域

发布时间:2017-04-16 22:20:02

张伟英

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网络空间成为一国疆域的自然延伸,网络主权也随之成为一国主权的新疆域。守好这片新疆域,需要增强维护网络主权安全意识,提升维护网络主权安全能力,织牢网络主权安全网。

一、守好国家主权新疆域需要增强维护网络主权安全意识

网络空间作为人类活动的新天地,正在成为全球竞争的新舞台。作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主权要求国家在主权范围内行使网络权利,不容许有任何利用网络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所以,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网络主权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教育,始终保持对网络主权安全的高度敏感性,提高对网络违法、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辨识度,提高抵御各种违法信息侵袭的能力。

国家主权意味着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和管辖权;意味着行使国家主权时,不受任何他国干涉;任何国家不能倚强凌弱,损害其他国家主权。这些同样适用于网络主权,一个国家在网络主权上拥有神圣不可侵犯的绝对权力。而且,维护和保障网络主权,就是在维护和保障国家权利和公民权利。实践中,要不断加强网络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意识教育,使全体公民都能积极主动维护网络主权安全。

二、守好国家主权新疆域需要提升维护网络主权安全能力

网络主权安全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各国网络技术水平发展不均衡,这种不均衡势必给网络主权安全带来威胁。从实际看,网络技术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并决定网络主权的维护能力,提高网络技术水平已成为提升维护网络主权安全能力的当务之急。

稳步推进国产化战略,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知识产权上的自主可控,是提高维护网络主权安全能力的主要途径。对我国来讲,要增强产业链思维和全球思维,坚持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网络核心安全技术,提升信息技术基础实力。要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加快构建网络技术生态圈。发展网络技术应具有多元思维,既注重加强网络基础理论研究,又注重研发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化技术;既重视网络技术软件开发,又重视网络技术硬件建设;既构筑网络发展需要的技术体系,又构筑网络空间治理需要的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网络技术生态圈,以更好地维护网络主权安全。

三、守好国家主权新疆域需要织牢网络主权安全网

维护网络主权安全需要一张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织牢这张网离不开国内法律体系的完善和国际规范体系的构建。

完善国内法律体系。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作为我国网络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这部法律立足国内安全、放眼全球治理,既重视事前防范,又提供应对方案,对确保网络主权安全、建设网络强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维护网络安全的法律体系。针对网络空间治理中存在和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主动制定相应法律法规,体现立法的前瞻性、预见性,确保处理网络安全相关问题有法可依;根据网络技术高端化趋势明显的特点,立法要有新突破,内容条款要体现时代性、具有可操作性,并要考虑与执行和监督等其他法律相配套。

积极参与网络主权保障国际规则的制定。国际互联网治理规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维护网络主权不可或缺的安全保障。维护网络主权安全不仅要完善国内法律体系,而且要重视国际规范体系的构建。当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我们应积极参与网络主权保障国际标准与规则的制定,加大国际合作力度,积极展开对话,倡导尊重网络主权。同时,要致力于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维护能力的提升,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这样,才能在国际标准与规则制定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作者系河北地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

  • 上一篇:【河北好人】黄骅消防员火灾中抱出液化气罐
  • 下一篇:绿皮车,那温暖的记忆(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