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她综艺”霸屏,切中时代症候?

发布时间:2019-05-08 09:01:11

国产综艺市场,潮起潮落,以《奔跑吧》为代表的大型户外“综N代”集体走向疲软,如今的市场宠儿则是“她综艺”。《我家那闺女》《女儿们的恋爱》《妻子的浪漫旅行》……一大波“她综艺”霸屏,从名字就不难发现,所谓“她综艺”,以女性为综艺主角,围绕女性的生活、工作、情感、社交等话题展开讨论,折射当下社会中女性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她综艺”火爆的背后,更多反映的是“她用户”的狂欢以及“她经济”未来的发展态势。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经济实力、消费能力的提升,“她经济”逐步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观看综艺的受众中,女性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来自艺恩数据的调查显示,过去三年,“她综艺”中时尚、娱乐、育儿的题材数量占比分别为28%、25%、22%,也就是说,四分之三的“她综艺”聚焦于这三个题材。于是我们看到,网络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播到第三季了,播放量还能排名前三,《不可思议的妈妈》连播两季且播放量惊人,一大批明星在节目中教观众如何育儿。

而从今年的情况看来,日益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消耗——节目名字撞车,节目桥段设定、内容话题相似,已经成为高悬在“她综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今年已播和待播的14档“她综艺”里,情感类题材高达9席,《女儿们的恋爱》《女儿们的秘密》《女儿们的男朋友》等题材相近,这样下去,兴起才不久的“她综艺”恐怕很快会沦为“塌综艺”。

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她综艺”的制作方在同质化危机面前已经做出了及时的调整。于是,前不久收官的《我家那闺女》,出现了这样的探讨:随着社会的进步,“相夫教子”“贤良淑德”不再是衡量一个女性的标准,谈什么样的恋爱、是否选择婚姻也都成为开放的话题。而在近期播出的一档《我最爱的女人们》,更是引入了婆媳关系这一新的视角——既然矛盾不可避免,就从不同角度看矛盾,更能引发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接下来如何进行差异化创新,将成为“她综艺”能否长久生存的关键所在。明星嘉宾当然还会是“她综艺”的主角,但对于制作方来说,综艺节目拼的也是“讲故事”的艺术。聚焦于现代女性,由表及里的探讨和深挖,才有可能切中时代症候。如何通过明星和素人的串联,走进更多平凡女性的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摒弃浮于表面娱乐的浅层表达,“她综艺”要走的路还很长。

  • 上一篇:范冰冰做公益被说洗白 陈励志晒其吸氧照力挺
  • 下一篇:新剧不新,都是创作“旧疾”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