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美驻伊使馆遭冲击牵动地区局势

发布时间:2020-01-04 09:41:09

新年前夕,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驻伊使馆,抗议美军此前空袭伊拉克多处目标。美国指责这一事件背后由伊朗策划,并宣布增兵中东。伊朗则坚决否认美国的指控,并警告美国应重新思考在该地区的“破坏性政策”。分析认为,美国大使馆遭冲击事件显示伊拉克民众反美情绪高涨,该事件不仅加深了美国与伊拉克之间的嫌隙,也将给美国与伊朗间业已紧张的关系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2019年12月31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被数百名伊拉克示威者包围和冲击,抗议美军此前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多处设施。据悉,美军此前的军事行动导致25人死亡,51人受伤。美方称,实施打击是因为该武装组织对美军基地发动火箭弹袭击,造成1名美军承包商死亡,多人受伤。

据中东媒体报道,当天有示威者聚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国使馆外,高呼反美口号,焚烧美国国旗。示威者在美国使馆外墙写下“以人民的名义关闭”标语,并点燃使馆围栏处一座警卫塔。示威者随后闯入使馆外院,与发射催泪瓦斯的警卫发生冲突。

美国——

向中东地区增兵约750人,以应对该地区逐渐提升的威胁

事情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通电话,要求保护美国使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1日取消了原定于1月3日至7日前往乌克兰和其他4国的访问,留在华盛顿以密切监视伊拉克的紧张局势。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019年12月31日宣布,美国将立即向中东地区增兵约750人,并做好了未来几日继续增兵的准备。

埃斯珀是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他说,已授权美军第82空降师快速反应部队的一个步兵营部署至中东地区,快速反应部队中的其他作战力量,也已做好未来数日内出发的准备。埃斯珀说,这一增兵行动是预防性措施,以应对该地区针对美方人员与设施不断上升的威胁,其中包括当天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使馆围攻事件。

美总统指责伊朗策划了对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袭击”,声称伊朗需要对美国造成的任何生命损失和损害负有“全部责任”,他们(伊朗)将付出高昂代价,并强调“这不是一个警告,这是一个威胁”。

伊拉克——

空袭行动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此前已告知后果的严重性

美使馆遭冲击事件给美国和伊拉克关系再添嫌隙,也给本已紧张的美国与伊朗关系火上浇油。

中东媒体报道称,在示威者围攻美使馆时,使馆工作人员已紧急疏散,只留下几名警卫。目击者声称,伊拉克安全部队最初并未阻止人群向美国使馆进军。直到后来,安全部队才对示威者使用催泪瓦斯。

在美军空袭伊拉克民兵武装后,伊拉克政府对美方的军事行动表达不满。阿卜杜勒—迈赫迪谴责美军空袭行动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当前事态是在美国空袭伊拉克目标之后出现的,伊方此前已告知美方空袭后果的严重性。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付出了1万多亿美元、5000美国人死亡的代价,但伊拉克民众的反美情绪却空前高涨。

美国情报官员指责伊朗在这次美国使馆被围攻事件中“发挥了直接作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类指控“是对伊拉克人民的公然侮辱”,因为伊拉克人民将美国视为“占领者”。

由于美国与伊朗没有外交关系,美国驻伊朗利益代表处设于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伊朗外交部1月1日还召见了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强烈抗议美国官员的“好战言论”,要求美方停止对伊朗的不实指责。

舆论——

进一步恶化本就脆弱的伊拉克局势,加剧中东地区局势不稳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大使馆遭冲击事件,是美国与伊朗在中东地区博弈的延续,将加剧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并给本已复杂的中东局势增添新的不稳定性因素。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一事件让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的激烈对抗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拉克问题研究专家拉贾表示,美国和伊朗的博弈,可能进一步恶化本就脆弱的伊拉克局势,加剧中东地区局势不稳。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伊拉克项目负责人阿巴斯·卡齐姆表示,美使馆遭冲击事件发生后,华盛顿与巴格达之间关系裂痕进一步加深,伊拉克要求美军撤离的声音越来越大。“从长远来看,美国此次对伊拉克的轰炸炸掉了自身的利益,美国正在失去伊拉克。”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政治室主任、研究员唐志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拉克爆发大规模反美抗议,反映了美对伊政策的极端自私自利激怒了伊拉克民众,特别是曾被美利用的伊拉克民兵武装。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中,美国迫于形势需要借助这些组织,随后却对该组织弃若敝屣。

唐志超表示,从2003年美国公然入侵伊拉克,迄今已超过16年。伊拉克爆发大规模反美抗议,显示美对伊拉克政策的失败。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的博弈也将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置于险境,可能令伊拉克再次陷入动荡之中,并可能让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死灰复燃。此外,美国与伊朗对抗的进一步升级,也令整个中东局势更趋复杂。

(人民日报华盛顿、开罗1月2日电 驻美国记者 李志伟 驻埃及记者 景 玥)

《人民日报》(2020年01月03日 16 版)

  • 上一篇:《华盛顿邮报》近日独家爆料称 美国政府隐瞒阿富汗战争实情
  • 下一篇:意大利9%医护感染、24名医生殉职 比例为何这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