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新京报:“淡黄的长裙”遭吐槽 这锅修音师背不背

发布时间:2020-04-08 21:54:44

《青春有你2》上选手的演唱被当成一个梗在网上流传。

《青春有你2》上选手的演唱被当成一个梗在网上流传。

近日,爱奇艺养成综艺《青春有你2》正在热播中,节目中不少选手的实力遭到网友热议,“诗朗诵Rap”、“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等一夜间成为全网吐槽的流行词。然而无论练习时的表现多么青涩,最终舞台呈现却总能近乎完美,这让后期“修音”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早在该节目初评阶段就曾有网友质疑,按常理边跳边唱时易出现的震颤气息,节目中却堪称“录音棚”效果;部分选手后期修音则用力过猛,声音听上去已经有些不太自然。

“直播车祸现场,录播行走CD”,似乎已成为音乐、选秀类综艺的魔咒。

《中国好声音》《歌手》《乐队的夏天》等诸多节目中都曾出现某组选手,现场观众认为实力颇有差距,但电视机前的观众听上去却都近乎完美的现象。

无独有偶,早在《创造101》《偶像练习生》等综艺中,也频频有网友通过技术恢复“无修音版”舞台。完美的歌声变成突兀的跑调,原本给选手的夸奖,变成送给修音师的“鸡腿”。

究竟什么是修音?修音师是如何将瑕疵的舞台变得完美?新京报记者走访多位音乐专业人士,揭秘修音技术的“锦上添花”或“起死回生”。

跑调太严重或被修成“电音”

修音,是混音中一个重要步骤。目前所有的音乐作品、音乐现场都需要经过混音,即把几十甚至上百轨的录音素材,例如钢琴伴奏一轨,管乐伴奏一轨,人声一轨等,融合到一对立体声或多声道之中,最终呈现给听众一个完美的音乐作品。而在此过程中,混音师把单个音乐素材的节奏、音准、表情等做一个规范化的修正,来弥补乐器或人声演唱过程中的不足,此步骤则为“修音”。

“有点像图片里的PS处理。”资深音乐制作人小北(化名)向新京报记者比喻。修音的操作过程听起来颇为专业,实际大多只需依靠技术就可完成。

音乐软件首先会自动识别人声的音准,修音师凭借曲库般的“绝对音准”,或依靠原谱边听边校对;一旦某个音没有唱准,只要在音轨上轻轻往上或往下一拉,瞬间回归正确音准。

此外,伴奏中的乐器也都需单独进行调整,按照其独有的频率设置EQ,然后把人声的频率留出来,以保证伴奏不会干扰人声的表达。

据悉,目前负责修音的大多是混音师的助理,修一首歌通常也只需要一个小时。但再好的修音软件也有“壁垒”。例如修音只能调音准,但无法修出情绪的表达。阿杰称,歌手情绪准确是所有歌曲做后期的前提条件,不然再怎样调整,音乐作品都是没有情感的。

“你跑得再严重,我们都能给你调准,但在我做音乐导演的十几年以来,想后期增加情绪,特别难。后期只会让音色和音准变得更好,但没办法让情感变得充沛。”

同样,如果歌手的音准太差,修音师也无法妙笔生花。“如果偏差太厉害的,这时候声音修完就会失真,变成类似电音。一些流量歌手偶尔就会出现这种情况。”阿杰坦言。

直播≠现场?可用软件直接调整后输出

曾经多用于音乐作品和音乐现场的“修音”,如今在综艺中也被普遍应用。

在音乐制作中,未经加工、伴奏合成的人声,专业称之为“干声”,通常音乐类综艺中的“修音”便是在录完节目后,把表演者的干声通过EQ(均衡器)、压缩、混响等效果器调试。

如果是类似于《青春有你2》《创造101》这类音乐团体表演涉及到合唱,现场每个人的麦克风都会单独收录一轨,修音时音乐导演逐个调整,混音时再融合。

资深音乐导演李阳(化名)透露,无论是年轻歌手,还是老艺术家,干声中所有的音符,高音、中音、低音,都可以通过后期软件进行调准。据他所知,对于目前所有涉及音乐的综艺,“后期修音”几乎是必修课,只是修的力度大小不同。“一是考虑到节目视听效果的完美,二是为了保护艺人的羽毛。”节目后期让歌唱实力蒙了一层滤镜,不少粉丝便选择以各大拼盘演唱会等“直播”舞台佐证爱豆的实力。“直播没办法做后期,但也是可以修音的。”阿杰透露。

在户外演唱会或者音乐节目中,演唱效果往往会受到监听环境的干扰,例如场地过于空旷,风大噪音多等。因此很多所谓的直播舞台实际上都会挂某一个软件。歌手麦克风中的音轨会先传输到软件中,只要音准没有太大偏差,软件都可“零时差”地将调准的声音直接输出给现场观众。

“一些老艺术家偶尔确实会因为环境因素跑音,并非实力不行,但他们又很爱惜羽毛,于是就会用这类软件。各大拼盘演唱会上很多流量歌手更是这样。”而唱跳歌手为了避免“气喘吁吁”,则大多会在伴奏里做学问,例如先垫50%或者70%的人声,自己现场只需唱一部分,大大规避了因无法修音造成的“车祸现场”,“比如他觉得今天嗓子状态不太好,我们就开70%人声的伴奏,他现场唱30%就行。他唱的时候,我们会把麦的声音拉得很小,然后到歌曲的间奏或前奏的时候,再把麦推起来,因为怕他要说话。”

修音并非实力不佳,更多是追求完美效果

很多观众将修音归结于歌者实力不佳,实则不然。目前市面上发行的所有音乐作品,绝大多数都需经过修音步骤,只是根据歌手实力,修多修少的区别而已。对于音乐人而言,修音除了修掉瑕疵以外,更多是为了追求更完美、更严谨的视听效果。

阿杰举例,某摇滚男歌手在录制一首难度极大、高音颇多的作品时,整整录制了一个月,期间每天都去录几遍,最后成品会在海量的作品中一句一句地筛选,“其中会有昨天录的两句,中间副歌又可能是前几天录的两句,最后混成一首最完美的歌。很多歌手对自己作品的要求都很严格。”

也曾有专业人士表示,有些实力歌手更注重声音细微的质感和独特的音色,因此更适合在录音棚录制,现场演唱往往不如所谓的“唱将”型歌手稳定。听众往往将这类歌手称为“录音棚歌手”。例如某音色极具辨识度的天后级歌手,其作品传唱度极高,演唱难度也颇大,但在她近期的现场live中明显出现音准欠佳,气息不足等问题。这时候后期适当的修音能够掩盖歌手唱功上的不足,以更好地突出其个人风格,提升歌曲的听觉体验。

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业务能力强的歌手并不需要修音,例如最近某档综艺中奇袭失败被观众“意难平”的某实力歌手,拥有惊人天籁嗓音的某男歌手等。同时也有对自己要求颇高的艺人主动要求原声,例如选秀节目出道的某实力唱作人。但随着修音技术被普遍应用,流量、跨界等专业性欠佳的歌手与日俱增,“修音”也逐渐沦为艺人的惯用手段。

阿杰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他曾经帮一位年轻艺人录制过一首歌曲。根据这位艺人之前的作品,阿杰判断其录音实力没有问题,结果在正式录音时,艺人根本不会唱歌,不仅跑调,且完全没有乐感,“后来他才跟我说,之前那首歌录了几个月,我差点疯掉。如果每个歌手都这样的话,我就干脆不干了。”

李阳也透露,目前不少艺人在录制综艺时,会单独为自己的歌曲寻找混音师,价格从每支一千到一万不等。其价位的悬殊与其咖位、实力都有关系。

修音是“美化”不是“遮羞”

对于综艺现场是否应当修音,网友众说纷纭:一些人认为音乐竞技类综艺修音会掩盖真实实力,让观众无法客观判断水平高低;尤其是选秀类综艺,会直接造成唱将选手优势不突出,话题选手反而扶摇直上。

但也有一些观众认为,修音可以让综艺可看性更高,若全程“车祸现场”,音乐综艺便丧失了视听价值。

“修音是必须存在的。”在阿杰看来,很多歌手在舞台上代表的并不只是个人,背后还有所属公司、粉丝经济等各种利益链条,忌讳出现任何严重的技术性问题,“一旦突然跑调、破音或者抢拍,外界便会质疑他赚钱容易,一个歌手连拍子都踩不准,我们在KTV都能唱准。但实际上这些歌手是有实力的。所以通过修音给他们加个两三分,我觉得是必要的。”阿杰透露,半度以上的跑调,观众才能够明显听出来,如果只是轻微的不准,大多也无需精修。

★常用专业修音软件科普

Autotune

修正人声或者独奏乐器声调的插件。不会改变原始演奏的音质,但可以修正音高。经过音高修正,听众很难辨别一个声音是否被处理过。

wavestune

拥有全面的工具来对音调进行修整和变形,包括完整的ReWire支持和共振峰修正。

melodyne

专业的调音软件,很多做鬼畜视频的网友都用其进行调音。它可以用简单直接的方式编辑单声道音频的音高、节奏、乐句、幅度和调速。

  • 上一篇:周迅:这是我“有生之年”系列作
  • 下一篇:评王凯新剧《清平乐》:精工细作还原历史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