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动漫资讯

动画片《妙先生》制片人:它不会让人人都喜欢

发布时间:2020-08-01 08:36:06

《妙先生》海报

《妙先生》海报

7月31日上映的国产动画片《妙先生》改编自不思凡的同名短片,讲述寻迹者师徒梁衍、丁果二人为追踪彼岸花的行迹展开的一段现实又惊险的旅途。彼岸花由妙先生(电影中只有声音出镜的大boss)创造,依附于世间最善良的人体内,同时还会让周遭的人变得贪婪堕落。只有从宿主体内取出彼岸花,人们心中的贪婪与恶念才会消散,恶劣的生态环境才能恢复正常,而宿主,却必须得死。影片中人物众多,风格强烈,“《大护法》姐妹片”、“成年人动画电影”、“建议13岁以上人群观看”等标签也让这部动画电影有别于以往的低幼儿童向动画片。

新京报对话新人导演李凌霄和出片方彩条屋影业总制片易巧,倾听新生代创作者的制作经历和未来国漫的新变化。

制作

延续宏大叙事,打斗戏增加更像武侠片

导演李凌霄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奇异世界的构架和更加浪漫诗意的情节营造上,延续原有短片的动画辨识度,同时增加打斗戏的比重,让《妙先生》更像是一部动画片中的武侠片。

2017年一部“国产动画片中的暗黑动作片”《大护法》走入观众视野,随后刘健导演的《大世界》用黑色荒诞风格刻画社会众生。国产动画不再是儿童专属,国漫宇宙也逐渐有了雏形。

其实早在2011年,彩条屋CEO易巧就已经关注到了不思凡导演的动画短片作品《妙先生》,当时就有了做成动画电影长片的想法,于是一边在做动画片《大护法》一边启动了《妙先生》的改编。不思凡的作品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非常固定的审美和世界观表达体系,而改编无疑是一大难题,因此易巧邀请了曾为霹雳布袋戏做编剧的三弦改编剧本。

2014年年底,易巧见到了刚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毕业不久的李凌霄,专业出身的李凌霄在自己以往的作品中表现出了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而且由于父亲是警察,李凌霄个性正直,还曾经因为见义勇为受过伤。易巧觉得李凌霄的气质与《妙先生》中的主人公少年气质和侠义气质非常契合,虽然对世界有无限的质疑,但心中还是保有温存,这样的作品可能更容易被普通观众所接受。

《妙先生》中的动作场面很别致

《妙先生》中的动作场面很别致

回忆最初看到不思凡短片,李凌霄说道,那时候《大鱼海棠》和《大圣归来》等作品都还没有出现在大银幕,《妙先生》不管是审美、概念、演出等,都让他觉得,这就是属于中国动画创作者的作品。成为《妙先生》的导演,对李凌霄来说,是向它发起挑战。在有限的精力下,李凌霄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奇异世界的构架和更加浪漫诗意的情节营造上,延续原有短片的动画辨识度,同时增加打斗戏的比重,让《妙先生》更像是一部动画片中的武侠片。

李凌霄形容做动画就像拼魔方一样,拼好了一面,可能另一面的问题就来了。结尾彼岸花的段落,李凌霄分镜画了五六个月,制作又花了六七个月的时间,这是最让他痛苦的一段。一般动画导演只做分镜,但在《妙先生》中李凌霄还做动态分镜、原画、动作设计和调度等,五年的时间几乎每一天都在工作,同制片、编剧、美术各个部门沟通,不断调整细节,为了跟一个画师沟通专程买票去找画师,在咖啡馆一点点地教对方画。

主题

杀一人能救多人的 “电车难题”伦理

电影中有很多桥段,比如杀死一个善良人取出彼岸花却能救得一群浑浑噩噩的人,这里涉及了生与死、自私与善良等众多复杂伦理问题,怎样让观众快速进入到这个世界观中,成为了摆在导演面前的难题。

《妙先生》的核心主题是伦理学领域最为知名的思想实验“电车难题”,即一个疯子把五个无辜的人绑在电车轨道上,一辆电车即将朝他们驶来碾死到他们,这时候你可以拉一个拉杆让电车开到另一条轨道上,但疯子在另一个电车轨道上也绑了一个人,那么你是否会拉拉杆?电影中有很多桥段,比如杀死一个善良人取出彼岸花却能救得一群浑浑噩噩的人,这里涉及了生与死、自私与善良等众多复杂伦理问题,怎样让观众快速进入到这个世界观中,成为了摆在导演面前的难题。

李凌霄解释道:“首先是通过具体的事件、强烈的冲突和极端的情境把观众拉进来,让观众迅速融入到各个关系中。其次我们也加入了一些小动物作为调剂帮助大家进入。我们对故事中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会去给答案,而更多是提出问题,看到他们的选择。”

《妙先生》中出现了很多奇幻小动物,比如鸭子

《妙先生》中出现了很多奇幻小动物,比如鸭子

片中有很多奇幻小动物出现,来自于不思凡导演的最初短片设计思路,李凌霄做了更多的细节丰富。在他看来,这些小动物是呼应主题的一部分,指向的是万物有灵的世界观表达,而并非“卖萌给观众”,比如片中有一段丁果一行人遇到了很多动物,呼应的就是食物链和影片中的因果循环。另一个在不思凡以前作品中就出现过的动物是鸭子,用杂食比喻贪婪和欲望,同时也嘲讽了鸭子很肥美的时候,可能就变成了烤鸭。

反馈

观众费解能理解,但思辨更有意义

这次的作品想要突出的是作者性。首先它绝对不是一个所有人都会去看的电影,第二它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的电影。——制片人易巧

尽管《妙先生》的作者电影风格强烈,但李凌霄并没有刻意去寻找风格化的视觉奇观,而是一切以“从人物出发”为准。不管是片中的打斗场面还是人物台词,都是为了剧情考虑。比如最后一场的战斗场景,是为了给主角创造难度,令丁果做出自己最后的选择。

《妙先生》剧照

《妙先生》剧照

在观影之后,不少观众认为片中台词过多削弱了视听叙事,节奏有时过快,主题显得突兀费解等。对此易巧给出了回复:“这次的作品想要突出的是作者性。首先它绝对不是一个所有人都会去看的电影,第二它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的电影,如果所有人都喜欢,它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思辨性。庞杂的世界观没办法让所有观众都看得清清楚楚,像《哪吒》那样比较商业化的电影,会让观众尽量不带着困惑走出电影院。《妙先生》这样的作者电影,我最希望的是大家看完之后聊一聊,想一想在表达什么,有什么意义,哪怕是不对的地方,也是它存在的意义。”

专访彩条屋影业总裁易巧

希望大家认识到中国动画电影的多样性

新京报:为什么会在《哪吒》之后选择做风格完全不同的作者动画?片中像殷姑娘和丁果等人物的故事都没有详尽交代,之后会做续集吗?

易巧:《哪吒》让更多人走进电影院看到中国动画,甚至有很多人是第一次看中国动画。但进影院都要看《哪吒》吗?我觉得不会的,我们也不会每一次都要做《哪吒》。我更希望大家接下来认识到中国动画电影的多样性,好的三维、好的二维、好的文艺片。只要我们能回本,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大护法》当时有8000多万的票房,很多人就会我们是不是亏了,这是不是不好的生意。在我们看来这就不是生意,它存在的意义比票房大得多。对我来说《大护法》和《哪吒》同样重要,它们构成了动画电影不一样的底色。

新京报:彩条屋出品的国漫好像都是以古风为主,现代题材非常少,为什么选择制作这么多古风题材呢?未来会不会增加现代题材作品?

易巧:2014年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做过电影。对于观众来说,很多人也没有看过国产动画片,我们需要尝试,也希望给到观众进入电影院的理由,所以可能做神话和古装题材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你不需要向观众解释你在做什么,就像漫威和DC在美国一样。《哪吒》和《姜子牙》都是更加保险的选择。未来我们会开发更多当代题材。神话依然是中流砥柱,但是审美不能趋同,应该去开发第二战场。比如明年我们会推出《大圣归来》导演的第二部作品《深海》,是现代题材。

新京报:片头为何提示不适合13岁以下小朋友观看?

易巧:当时《大护法》我们也打出了这样的口号,这样的作品确实不适合小朋友看。《妙先生》没有《大护法》那么暴力,但它所讲的主题确实小朋友也不太能理解。这是我们的善意提醒,未来我们的作品也会在这一块更加完善。

  • 上一篇:动画《辛普森一家人》宣布:白人演员不再给有色人种角色配音
  • 下一篇:国产动画《雾山五行》两集收获三千万播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