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一字马女孩 一脚跨入中国美院 今年首招体育特长生

发布时间:2020-08-27 15:07:21

一字马女孩 一脚跨入中国美院 今年首招体育特长生

一字马女孩 一脚跨入中国美院 今年首招体育特长生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 还记得高考时因为跳着劈叉蹦出考场而走红的“一字马”姑娘罗子欣吗?这个湖南妹子考上中国美术学院了!她将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成为中国美院第一届体育特长生!

体育生也可以考美院?你没有看错。

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首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根据招生计划,首届招收健美操和女子足球两个项目共10人。

“一字马”罗子欣同学是国家一级健美操运动员,2018年第八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中,她和队友获得过五人操世界亚军。这位从小学开始学体操的运动健儿,平时训练非常刻苦,为了比赛训练,身上很多伤。

她在这次中国美院的健美操项目体育测试中取得了90.2分的高分,位居全国第二。所以,高考出校门时那惊艳的一跳,就是她的基本功。

顶级艺术院校里

首开招体育生的先河

事实上,很多一流综合类大学都有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计划。清华、北大、浙大每年都会招收一定数量的体育特长生。但在顶级的艺术院校里,中国美院可谓开了先河。

为什么国美要招收体育特长生呢?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告诉记者,从象山校区建成以来,中国美院就开始酝酿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了。

“体育教育是一个学校蓬勃发展的活力和生机,国内外优秀学校都有一批体育特长生,尤其是现在全社会提倡体育活动,加强身心健康也是对大学生一种很好的引导。”沈浩说。

今年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是不是高考成绩可以没要求了?

其实并不是。

罗子欣妈妈坦言,在女儿成为“网红“以后,招来不少网友的冷嘲热讽。有的网友非常毒舌,“那么胖也跳健美操? ”“体育生考艺术院校,是个学渣吧?”这些负面评论一度让孩子非常压抑。事实上,根据中国美院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体育生不仅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的专业水平,还要通过学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同时,高考成绩也有较高要求。比如罗子欣的体育测试成绩被划为“B档”——这个级别的运动员,其高考分数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罗子欣是湖南考生,今年湖南省本科第二批分数线为526分(文科),那么湖南体育考生想要被中国美院录取,其高考成绩不能低于342分。罗子欣的高考成绩是457分,远远超过学校分数要求,可以说非常优秀了。这个高考成绩,足够她考取大部分体育本科院校,但她一心想考中国美术学院。

罗子欣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喜欢画画,她对美术、设计有很浓厚的兴趣。“她希望自己在健美操以外,能多学一个专业技能,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有帮助。而且,杭州是个很让人向往的地方。”

首先考虑

健美操和田径两个方向

今年中国美院向体育特长生伸出橄榄枝,吸引了大批考生。为了这次招生,国美邀请了全国的体育专家来学校举行体育专项考试。

“专家们都对考生的专业水平表示赞许。”沈浩告诉记者,“评委们其实挺惊讶的,一个美术院校招体育生有那么好的生源。这也说明我们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

“从已经录取的这批学生来看,他们的专业能力突出,文化素养也不错。”沈浩说,“我们希望他们进来之后,不仅展示自己的体育才能,同时可以把我们学校的体育运动氛围带动起来。现在的孩子学业压力很大,缺乏和他们这个年龄层相吻合的活力。”

沈浩表示,全国大学生健美操比赛就在中国美院举办,足球是国家大力发展的体育项目,“所以我们先从这两个方向开始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今后也会逐渐向田径方向发展。”

  • 上一篇:神枪手女孩 一枪打进清华 小小年纪就成 国家一级运动员
  • 下一篇:有的老字号还活着,但它已经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