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评论|说好节约粮食呢?学生外卖岂可一扔了之

发布时间:2020-09-23 19:06:12

近日,有网友爆料,山东莱阳卫生学校开学当天,推小车将学生们购买的外卖扔进垃圾桶。9月22日,学校发布声明,将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据9月23日《中国网》)

无独有偶,9月20日,网曝安徽亳州某中学保安将家长给学生点的外卖扔进垃圾桶。22日傍晚,当地相关方面表示网上反映问题属实,已责成学校领导对保安进行批评教育,并向学生及家长赔礼道歉,按价赔偿学生外卖损失。

一方面是提倡节约粮食,一些学校与单位纷纷推出小碗菜,甚至针对不同群体的饭量推出“男生饭”“女生饭”,以防止吃不完的浪费行为,宣示厉行节约的决心。一方面,接连有两个不同地方的学校,被曝光将学生点的外卖丢进垃圾桶,如此浪费饭菜,真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他们的脑中,就没有一点节约粮食的观念?为何如此彪悍霸气,将外卖当垃圾一扔了之?

长期以来,有些学校对外卖是不待见的,不让外卖进校园。这其中固然有食品安全的考虑,但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模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的学校食堂饭菜质次价高,强制学生在校内进餐,成了变相维护食堂的垄断利润。如今疫情防控,一些学校更是找到了禁止外卖进校园的理由。这个也不能说不对,只是如何平衡学生的饮食需求与有效供给的矛盾,值得学校思考,一禁了之不是好办法。

民以食为天,学生更是长身体的时候,为让学生健康成长,国家还推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让学生吃饱饭到让学生吃好饭,学校食堂的使命已大不一样。在这种情形下,学校做好食堂建设才是应有的题中之义。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校食堂不妨从饭菜品种与口味上多下功夫,包括开放时间与服务方式上也可以多元化,让学生在合理的时间段内,能随时吃上可口的饭菜,从源头减少学生对外卖的需求,外卖禁令执行起来也就容易得多。

学校也可以与周围餐饮企业联系,根据学生的意愿,选择饭菜质量放心可靠的商家进行合作,允许特定的外卖进校园,放到指定取餐地点,这样,也可以做到食品安全的可控。解决学生的吃饭需求,并非无计可施,将外卖一扔了之,实是不作为与乱作为。

  • 上一篇:有的老字号还活着,但它已经死了
  • 下一篇:东湖评论:常态化“猎狼”让“咸猪手”伸手必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