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300米马路铺设298条减速带,铺设单位称出于施工安全考虑

发布时间:2020-11-01 13:58:51

长沙市芙蓉区滨河路与望龙路口的超长减速带。 图/记者杨旭

长沙市芙蓉区滨河路与望龙路口的超长减速带。 图/记者杨旭

10月31日,记者驾车行驶在长沙市芙蓉区的滨河路上,虽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但亲眼看到这一眼望不到头的黄色减速带时,还是有些头皮发麻。

此前,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滨河路与望龙路口出现长沙“最长减速带”,300米的路程铺设了298条减速带。被市民吐槽道:“开过去的时候我身上肉都在颤抖。”

“还没完,居然还没完。”10月31日,当长沙市民陈先生开车驶过浏阳河边的滨河路时,忍不住吐槽,在滨河路的一个弯道处,短短300米的路程,竟然铺上了298条减速带。

陈先生开车经过时,脸上的肉都随着减速带抖了起来,忍不住吐槽道:“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开拖拉机,结石都能震掉。”

吐槽:行驶在路上像开拖拉机

10月31日下午,陈先生驾驶着小车沿滨河路由东往西方向行驶。让他意外的是,道路上的一个拐弯处,突然出现了黄色减速带,一眼望去密密麻麻,望不到头。

车辆驶入减速带时,路边竖着一块限速30公里每小时的路牌,驶出减速带后,路边有一块解除限速的路牌。陈先生以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在减速带上,花了大约36秒,他初步估算,铺有减速带的道路大约长300米。

“这截路,虽然只花了36秒,但第一次觉得36秒这样长,脸上、身上的肉都在抖动。”陈先生称,这样的路让他想起了一个段子,有人开着拖拉机,行驶在颠簸的路上,想把身上的结石抖掉,“底盘高、减震好的车,可能感觉还行,要是减震不好的车,开着真难受,感觉就是在抖结石”。

10月3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探访了这条拥有超长减速带的马路。这是一条双向两车道,道路一侧是绿化带,另一侧正在施工,减速带处于施工地所在的一侧。通过现场计算,道路上的减速带共计有298条。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开了近5年的车,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路,“以往看到的减速带,大多都隔着一定的距离,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密集的”。

现场:有车辆直接驶入对向车道避开

记者观察发现,在这条短短300米长的道路上,车流量并不小,不时有小轿车、货车、出租车、驾校的教练车等车辆排起长队通行。道路两侧没有设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但是不时有行人从机动车道上走过,还有骑自行车的和骑电动摩托车的市民驶过。

因为地处弯道,双向车辆通过该路段时都会降低速度,尤其是这条由东往西方向的减速带,的确对车辆减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同时,也出现了新的情况。有的车辆会选择减速通过减速带,也有不少车辆在观察到对向车道没有车时,直接驶入对向车道或者中途拐入对向车道,避让减速带。

还有不少骑非机动车辆的市民,在由东往西方向行驶时,因为无法忍受减速带带来的颠簸,直接行驶在马路的正中间,非常危险。

一名路过的司机建议,如果为了保证交通安全,可以铺设减速带,但是没有必要连续性铺设,“道路两边可以多放一些警示标志,道路中间可以设置隔离护栏,至于减速带,可以隔一段距离铺一点”。

回应:交警部门已责令限期拆除

记者走访了路边的工地,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此处是长沙市政正在修一座可以通车的大桥,刚刚开始动工,预期工期是2年左右。

为什么会连续铺设298条减速带?该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正在施工,目前此处仅有一条道路可以通过。该条道路沿着浏阳河,是一个弯道,而且道路非常窄,平时车速非常快。施工工地的大门刚好在路边,工地上一共有30多个工人,这样的环境下,平时工人来来往往,非常危险。而且工人们平时下午五六点下班,刚好是车流量最大的时段,考虑到来往车辆和工人的安全,经过多方面考虑后,决定在靠近工地的这段路上,铺上连续的减速带。

该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在10月30日开始铺减速带,当天就铺好了。等到施工完成后,会将减速带拆除。目前,施工单位已经与交警部门协调成功,在车流量比较大的时候,交警部门会派人过来指挥交通,“至于是不是需要提前拆除减速带,还不清楚”。

随后,经记者调查,滨河路与望龙路口的减速带,由负责建造望龙路跨浏阳河大桥的施工单位私自施划,未经芙蓉交警大队与市交警支队审批。据建设单位反馈,其于10月29日施划减速带,是为了降低滨河路上社会车辆车速,防止与出入施工地的工程车发生交通事故。目前,交警部门已责令建设单位限期内将该减速带拆除。

只有主管部门有权设置减速带

据悉,根据相关规定,以下情形不宜设置减速带,一是高速公路主线、一级公路主线及城市快速路;二是城市主干道和公交车专用道;三是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和路段;四是非机动车道。

目前,只有道路管理或管养部门可以在符合条件的路段设置减速带,例如交警部门认定的事故多发点。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影响道路安全活动的,由道路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原状,可以依法给予罚款;致使通行的人员、车辆及其他财产遭受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从长沙交警部门了解到,道路交通设施应当依据国家标准设置。新建道路交通设施由建设单位根据国家标准设计,报交警部门审定之后设置,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与道路同步投入使用。已经投入使用的道路交通设施需要调整的,应当经交警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限速的规定,也应该由交警部门来设置。

  • 上一篇:湖南5人聚餐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其中1人去过武汉
  • 下一篇:女生在学校腹痛难忍近10小时,送医后不幸去世,家属质疑学校耽误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