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39美人计第四期:史上最全的坐月子秘笈

发布时间:2020-12-02 18:00:17

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今天《39美人计》课堂给即将当妈妈的美女们上一堂关于“如何健康坐月子”的课程:

39美人计第四期:史上最全的坐月子秘笈

39美人计第四期:史上最全的坐月子秘笈
          

月子不只是30天: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非孕期子宫的大小,胎盘附着处子宫内膜的全部再生修复也需6周;产后腹壁度的恢复也需要6周到8周的时间。如在此期间产妇干重活,就容易患上等疾病。

 
39美人计第四期:史上最全的坐月子秘笈第一篇 产妇的个人卫生

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坐月子期间要避免身体直接吹到电扇的风。

②开冷气时不要将风口对着产妇,并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5~28度左右是最适宜的。

③坐月子期间衣服若因排汗量过多而湿了,一定要马上换干的衣服;冬天时床边准备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立刻穿上,才不会受风寒。

4、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容易使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2天就应该开始刷牙,最好不超过3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在孕期注意摄取营养,保持口腔卫生,避免使牙齿受到损害。

②产妇身体较虚弱,正处于调整中,对寒冷刺激较敏感。因此,切记要用温水刷牙,并在刷牙前最好先将牙刷用温水软,以防冷刺激对牙齿及齿龈刺激过大。

③每天早晚和睡前各刷一遍,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宵夜后再刷一遍。

④可在产后的3天采用指漱,即把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拭,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这种方法可通络,坚固牙齿,避免牙齿松动。

5、至于剪指甲、趾甲也可以照常进,指甲是角化了上皮,根本不存在“剪刀风”的问题。

6、哺乳前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除去保护乳头和乳晕的天然薄膜,造成,影响哺乳。

39美人计第四期:史上最全的坐月子秘笈39美人计提醒: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迷信,许多讲究也是有道理的。比如南方比较流行用水洗澡、擦身,为的就是不让产妇受风,另外如果是在寒冷冬天生宝宝的产妇要注意保暖,尽量用煲开了的开水洗澡和擦身。


39美人计第四期:史上最全的坐月子秘笈

  • 上一篇:39美人计第三期:聪明女人的“祛斑工程”
  • 下一篇:39美人计第五期:OL冬季美颜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