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5天新增感染者超200例,石家庄如何应对汹汹疫情?

发布时间:2021-01-09 11:21:05

新华社石家庄1月7日报道,截至1月6日24时,石家庄新冠肺炎本地确诊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总数累计超过200例,出现大幅增加态势。面对汹汹疫情,石家庄将如何应对?

病例大幅增加,藁城农村仍是集中区域

1月6日0至24时,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0例;河北省新增6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67例。

7日晚间举行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2日至6日,石家庄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例,无症状感染者148例。

从已公布确诊病例来看,绝大多数确诊病例仍集中在藁城农村区域,特别是临近正定国际机场的增村镇较为集中。藁城以外地区呈零星散发态势。孟祥红说,从当前排查情况看,病例活动范围涉及市内五区和正定、鹿泉、藁城、新乐、井陉等10个县(市)区,以藁城区小果庄村较为密集。

藁城区区长袁丽华说,目前,藁城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增村镇全部完成二次核酸检测,今天已启动第三次核酸检测。截至7日8时,已对实际居住在藁城区的67万余人全部进行了采样。涉及1000多万人口的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也正有序推进,截至7日12时,发现新增阳性11例。

孟祥红说,石家庄市已动用技术手段,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坚持反复问、深挖线索、扩面追踪,全力排查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并严格按照闭环转运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石家庄应对举措持续升级 人、车、物进出严格管控

随着防控持续升级,石家庄按下了“暂停键”:除一线抗疫人员,社区居民全部居家,上班族转入“云办公”。繁华的商业中心一夜之间归于“寂静”,临街店面暂时闭门歇业。原本川流不息的大街变得空荡,抗疫车辆偶尔紧急穿梭。一些药店、超市和大型农贸市场仍正常营业以保障必需。

7日,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所有进出市域车辆,统一由县(市)区防疫指挥部发放通行证,获得通行证的车辆必须遵守有关规定,持身份证、有效核酸检验报告自觉接受检查,且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路线通行,原则上每辆车可绑定2人。

严禁使用不安全车辆、未经消毒车辆、车载人员无有效核酸检验报告从事运输工作。对运输支援石家庄市防疫物资的车辆,凭接收单位开具的证明、收件函,对车上人员进行检查无误、体温检测正常后及时放行。

铁路和机场方面,火车站采取停止售票、劝返进站准备外出人员、对已售出车票全额退款等方式,有效管控人员登车离石。对确需紧急出行的旅客,需凭72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乘车、登机。

连日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进出港航班数量大幅减少。7日,多个航空公司取消石家庄机场航班。

汽车交通方面,1月6日0时至8日24时,长途汽车客运站及客运车辆暂停运营,正常运营时间另行通知。此外,自6日9时起,石家庄市地铁全天行车间隔调整为20分钟。主城区公交按50%车辆投入运营。

超2万专业人员投入核酸检测,腾空1家、后备3家医院收治病例

为做到1000多万人应检尽检,在石家庄市投入1.9万余名各方检测力量的基础上,6日起,河北省紧急从省内其他地市抽调3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石家庄。

7日,石家庄进入全员核酸检测第二日。记者在槐中路等一些街道上看到,用公交车临时改装的核酸检测用车,载着采样工作人员,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压茬巡检。居民们冒着严寒,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组织下,10人一组,排队接受采样,整个采样流程快捷有序。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千万人口的采样检测?石家庄市卫健委副主任张东生说,石家庄调动全市核酸检测资源,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之中,“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一级,行政村、居委会二级”构建两级网格,划定一级网格331个,二级网格5298个,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居民“有人联系、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服务”。

同时,以乡镇、社区、居民小区、行政村等为单位共设置采样点5011个,并且在人数较多或居住分散的网格内开设多个场所,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面对当前疫情,石家庄市的医疗救治资源还能否支撑?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现已全部腾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另外,我们准备了省胸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三医院作为后备医院。同时,坚持中西医结合,配备了49个医疗专家组进行会诊,目前所有患者病情平稳。”孟祥红说,所有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均送至市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石家庄储备了医用耗材、药品、防护装备、消毒用品等医疗物资,动员全市133家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增加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日常防控和检测需要。”石家庄市工信局局长刘生彦说。

(原题为《5天新增感染者超200例 石家庄如何应对汹汹疫情?》)

  • 上一篇:河北女子与姐夫多次发生性关系 竟是为了解煞
  • 下一篇:河北一周报告334例新冠感染者,有新郎元旦办完婚礼后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