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曲坛名家李家康逝世 享年90岁

发布时间:2021-02-04 20:49:44

李家康

李家康

从艺七十余年的著名三弦艺人、曲坛名家李家康于2月3日晚在京逝世,享年90岁。戏曲界沉痛悼念,祝老先生一路走好。李家康,1931年生于北京,自幼双目失明。十岁时随盲艺人靳书元学唱铁片大鼓,1945年参加华北广播协会举办的训练班学唱京韵大鼓,曾得到单弦名家谭凤元的指点,1946年拜名弦师王玉增学弹三弦,主攻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出师后曾在二友轩、桃李园、正阳游艺社、鸿鹰曲艺曲剧团担任弦师。

1956年正式参加新艺曲艺团,1960年因该团整体下放东北而离团,1966年进入盲人工厂。1991年退休后开始参加北京各大票房,曾在集贤承韵、永庆升平、德顺兴、西城区文化馆、北京鼓曲票友联谊会、团结大院、小酱坊等票房担任坐弦儿。他博闻强记,能够为岔曲、单弦、京韵大鼓、梅花大鼓、铁片大鼓、京东大鼓等多个曲种进行伴奏,还能伴奏京剧和流行歌曲,熟记大量曲目唱词,并熟知众多演唱者的调门、路子、唱腔、演唱习惯,使得伴奏得心应手,并可以随时向演员提供帮助。他谦虚谨慎,乐于助人,任劳任怨,重奉献,轻索取,不辞辛劳为广大曲友服务,一直受到广大曲友的欢迎和爱戴。

得知他去世的消息,优秀青年曲艺人王玥波悲痛怀念道:“老先生虽眼盲,但艺术精湛,从艺七十余年,为诸多名家伴奏,受到业内专家和票友的交口称赞,同时毫不保守,受怹教诲者甚多,烂漫胡同74号几乎每天弦歌悠扬,宾主高乐。我们爷儿俩有缘,怹最后一次登台公演,就是前年我们爷儿俩合作。李家康先生千古。”

  • 上一篇:探索“云演出”新模式,《中国有戏》向世界展示中国舞台艺术“现在时”
  • 下一篇:《今夜星辰》再现郭永怀与李佩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