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嘉善陶庄深化跨区域警务协作

发布时间:2021-02-12 16:21:17

嘉善陶庄深化跨区域警务协作

陶庄镇位于嘉善县西北部,地处江浙交界地带,与江苏吴江地相依、水相连、人相亲,两地的经济联系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经济交往的不断扩大,两地的交通往来更加频繁,公安交管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

作为嘉善的边界所,陶庄派出所立足区位特点,依托“所队融合”机制,充分整合警力资源,主动打通工作边界,与江苏黎里交警中队、汾湖交警中队间协商制定了一系列区域警务一体化协作机制,不断推动区域警务协作要素跨区畅通流动,深化交通安全协同共治。

在遵循“利益兼顾、资源共享、差异互补、平等协作、合作共赢”原则的基础上,两地公安以情报互通为纽带、信息共享为平台、打防同步为路径,推动警务信息资源的深度共享和高效应用,切实织密交界区域防控网络。近日,辖区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被撞伤行人伤势严重,而肇事者逃至江苏境内。事故发生后,陶庄派出所迅速启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域警务合作机制,会同吴江警方开展精密侦查,全面排查逃逸车辆运行轨迹,最后精准研判线索,成功锁定肇事嫌疑人。

针对省界毗邻地区道路交通特点,陶庄派出所与江苏黎里交警中队、汾湖交警中队构建一体化警务协作模式,并联合开展了“酒驾醉驾整治统一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一系列交通安全宣传与整治工作,助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提质增效。“以浙苏边界区域突出隐患为重点,我们将同吴江公安在治安整治、交通治理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警务协作,提升区域警务查控效能。”陶庄派出所副所长蔡威华介绍说。以突出隐患联动、联防、联控、联治为抓手,不断加强交界地域的交通秩序整治,“资源共享、安全共筑、合作共赢”的区域警务合作新蓝图已铺就。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疫情,陶庄派出所联合黎里交警中队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平黎公路收费站卡点入口,两地迅速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双联三治”工作,严把高速路口输入关。两所安排警力24小时不间断在高速路口值守,对过境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监测和追踪管理,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实时沟通,做好应急管控处理准备。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最关键的一个月中,通过建立信息互联和宣传互联机制,两地不断强化交通互治、防控互治和处置互治能力,最终实现了确诊和疑似患者病例均为0的良好防疫成效。

通过一系列的跨省区域警务协作,两地公安逐渐打破原先相对封闭的传统的警务模式,以更加便利、高效、融合的区域警务一体化格局凝聚起更强大的合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0年12月18日,原籍江苏、现居陶庄的张先生在陶庄派出所“1+X”窗口办理了交通违法业务。“现在真的越来越方便了,我不仅能在陶庄办身份证,连违章处理、车驾管业务也可以直接处理了,节省了我很多的时间和成本。”比以前少跑了20多公里路的张先生,对这项便民举措赞不绝口。“1+X”窗口是陶庄派出所致力于更精准、更便捷、更用心服务群众而精心打造综合型服务窗口,实现了107项“最多跑一次”业务及交通违法处理“一窗通办”。

“下一步,陶庄派出所仍将以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打造长三角“1+X”高品质窗口服务样板上精准发力,助推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陶庄派出所所长王春介绍说。

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系统性大工程,随着一体化发展的领域不断扩展、内容更加具体,两地公安机关也将继续立足服务一体化发展大局,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推动构建区域联动、平安联创、执法联勤、服务联通的区域警务协作格局,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上一篇:大年三十,绍兴这些人收到了一大笔“意外之财”!
  • 下一篇:金牛驾到!嘉兴最好的发展时代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