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乘客跳窗背后的货拉拉:平台无行程录音录像,7次被行政处罚

发布时间:2021-02-23 07:32:52

长沙23岁女孩使用货拉拉搬家后跳窗身亡一事,持续引发关注。2月22日,南都记者对货拉拉App进行了实测,该款App页面有安全提示信息,需进一步点击标识获得,但该款App上并无类似于滴滴等网约车的行程录音录像等功能。此前货拉拉客服回应外界证实,货拉拉App无录音录像等功能。

南都记者询问货拉拉客服如果是用户独自搬家,平台是否会有应急保护措施,货拉拉客服回应“使用期间平台有一个一键报警的功能,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最好选择不要跟车。”另据“天眼查”显示,货拉拉近两年曾7次被行政处罚,涉及“未按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等多项安全管理漏洞。

实测:有安全提示内容,无行程录音录像功能

实测:有安全提示内容,无行程录音录像功能

2月6日晚9点,湖南长沙年仅23岁的车女士从货拉拉面包车的副驾驶跳窗,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家属称,在不到10公里的路程中,涉事货拉拉面包车曾三次偏航。21日晚,货拉拉声明称,警方调查仍在持续,尚未形成定性结论。

2月22日,南都记者对货拉拉App的安全提示进行了实测。记者发现,用户在下单环节可见安全保障的标识,其中的安全提示内容需进一步点击标识获得。

该提示内容写道:“全方位安全保障,守护您的安全:平台小哥均通过实名认证;平台小哥均通过培训上岗;小哥上门前均将进行人脸核验;全程开启手机号码保护;全程监管服务过程,专属客服一对一服务。”

案发后,网友也质疑为何货拉拉车上没有行车记录仪和录音录像功能。南都记者注意到,在用户确认订单环节,可见“安全中心”的标识,但货拉拉App上并无类似于滴滴等网约车的行程录音录像等功能。

在《货拉拉平台安全规则》中,内容主要提到对司机和用户行为的规范以及违规行为的处置方式,也未提及在行车过程中的应急保护措施。

货拉拉客服未对此向南都记者做出正面回应,仅称“近期确实是有比较多的用户关心这个问题,我们也会对这些问题收集以后在官方途径进行回复”。

南都记者询问货拉拉客服如果是用户独自搬家,平台是否会有应急保护措施,货拉拉客服回应“使用期间平台有一个一键报警的功能,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最好选择不要跟车。”

7次被行政处罚,涉及多项安全管理漏洞

据公开报道,2020年12月,货拉拉正寻求新一轮融资,估值为80亿美元,希望至少筹集5亿美元。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货拉拉估值为70亿人民币,半年时间估值涨了8倍。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涉及货拉拉相关投诉超3000条,投诉者包括普通用户、平台司机,问题涉及损坏物品赔偿、额外收费、平台扣分审核等。

南都记者通过天眼查平台搜索发现,货拉拉公司自2019年至今共有7次行政处罚记录,共罚款54万元。

其中2020年3月18日的5条行政处罚事由显示,涉及多项安全管理漏洞,包括“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经考核合格”、“生产经营单位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采写:实习生 周灵茜 符彩莉 南都记者 黄驰波

  • 上一篇:搬家途中23岁女生跳车窗身亡:“质疑和揣测”为何会直指猥亵?
  • 下一篇:致命货拉拉:女生跳车身亡,工作人员称平台不是当事方,App服务协议“甩锅”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