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天津共10家公证机构开通远程视频办公 “零接触”办公证 跨越空间障碍

发布时间:2021-03-12 10:44:28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天津市公证综合信息系统中上线了远程视频“零接触”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家公证机构开通了该功能,共办理90余件公证事项,不仅帮助申请人跨越了空间障碍,还大大缩短了办理周期。

身处国外的陆先生面临还迁选房的问题,但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签署协议并领取房屋钥匙。眼看就到选房日期了,陆先生十分焦急,询问拆迁部门后得知,必须办理委托书公证后方可由受托人代替陆先生前往办理相关手续。陆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辰信公证处的电话。辰信公证处利用“零接触”功能,为其成功办理了公证业务,解决了陆先生的难题。

据了解,“零接触”公证是指公证机构、公证员与公证申请人依托互联网技术,应用天津市公证综合信息系统的“零接触”功能模块,在线办理公证业务。公证员办理“零接触”公证时,首先利用电脑网络,远程了解当事人的情况,告知当事人需要准备的材料,再由公证员在办证系统端新建卷宗、录入相关信息、准备办证手续材料,生成“零接触”二维码。当事人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办证程序平台,逐步完成实人核验、文书阅读、电子签署等流程后,公证员和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再次确认当事人的身份及当事人是否自愿办理,不到10分钟的时间,申请手续完成。出证后,当事人可以选择邮寄或者自取的方式领取公证书,真正实现办理公证“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 上一篇:至2020年底津南区检察院已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百余起 打“假官司”终会自食恶果
  • 下一篇:实施盗窃50余起 静海警方筛查数百小时监控视频 凭一闪而过的身影锁定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