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动物世界

多种罕见鸟类现身浙江洞头 首次发现岩鹭在岛礁繁殖

发布时间:2021-04-16 14:21:30

紫背椋鸟 陈光辉 摄

紫背椋鸟 陈光辉 摄

大杓鹬 陈光辉 摄

大杓鹬 陈光辉 摄

岩鹭 张永普 摄

岩鹭 张永普 摄

温州市近日对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进行春季鸟类调查,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鹭在温州沿海岛礁确切的繁殖记录。调查团队负责人、温州大学张永普教授说:“首次在温州沿海岛礁上发现岩鹭蛋,很有研究意义。”

据了解,岩鹭是典型的海岸鸟类,而且是一种留鸟,主要生活于热带和亚热带海洋中的岛屿和沿海海岸一带,尤其喜欢栖息在多岩礁的海岛和海岸岩石上。

首次在岛礁上记录到的还有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杓鹬。该物种少量在温州沿海滩涂短暂停留和过境,此前未有岛礁上的发现记录。

据悉,本次调查共发现鸟类72种,其中岩鹭、大杓鹬、凤头鹰、游隼、灰脸鵟鹰、普通鵟等6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另有紫背椋鸟、黑眉柳莺等罕见鸟种。“紫背椋鸟在温州乃至浙江都很少见,在中国大陆记录也不多,属于罕见鸟。只有在春秋迁徙季节才会经过我国东部岛屿及沿海地带,夏季繁殖于日本,冬季在台湾以及菲律宾一带越冬。”张永普教授介绍。除了岩鹭与大杓鹬外,列入全球易危物种的硫黄鹀也同时记录到了6只,该鸟分布狭窄,沿着岛屿和海岸线迁徙,繁殖于日本。

张永普教授表示,有如此众多的鸟类记录,说明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鸟类多样性程度颇高,是鸟类迁徙途中重要的休息点和补给站,值得长期投入监测和观察留存宝贵数据。

据了解,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成立于2012年,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级海洋公园。

  • 上一篇:科技战“蚁”在行动
  • 下一篇:世界上最高龄猕猴年满43岁 相当于人类12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