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开展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 累计吸引2000余名学子到场

发布时间:2021-04-17 23:07:11

青岛开展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 累计吸引2000余名学子到场

信网4月17日讯为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攻势,通过密集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实现青年人才集聚,给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人才动能。4月14日-16日,青岛市在北京启动2021年“青岛市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

扩容升级“名校行”品牌效应凸显

活动期间,青岛市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三所“双一流”高校举办专场推介招聘会,为确保活动引才成效,前期市人社局针对各高校的专业特色情况,精心组织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尔集团等全市 40 余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参会,现场发布160 个岗位3000 余个个人才需求,涵盖了工业互联网、海洋科技、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累计吸引2000余名学子到场与青岛市用人单位洽谈对接,硕博以上人才占投递简历总数的98%。

“去年名校行活动我们招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博士硕士毕业生,”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名校行的活动针对性很强,总能找到和我们需求对口的院校,给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和时间。”

据了解,作为青岛市赴外引才的品牌活动,“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已连续举办9年,活动足迹遍布全国50余家高水平院校,累计吸引1万余名知名高校学子来青创新创业。2021年以来,为着力提升引才活动质效,推动产业人才深度融合,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多向发力,进一步推动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扩容升级,全力搭建精准高效的产才对接平台,于2月份在青岛人才网上线“面向海内外青年人才招引活动专区”,对接各类用人单位,梳理汇总3.4万个紧缺人才岗位;自3月中旬起先后启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招才引智名校行”、省内引才“高校行”等20余场子活动,进一步织密引才网络;举办“名校行直播带岗”活动,依托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邀请青岛市重点企业面向各地高校学子在线推介,活动点击量突破40 万。

共话合作打造优质引才“朋友圈”

活动期间,青岛市人社局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锐仕方达等高校、人力资源机构有关负责人举办走访座谈活动。座谈会上,胡义瑛同志表示,多年来,青岛始终与各高校、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人民大学先后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人才开发合作协议,校地合作不断深入,各方交流日益增多。去年全市引进各类人才25 万人,吸引“双一流”毕业生来鲁就业人数位居全省第一,青岛人才工作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高校、人力资源机构的大力协同支持。

据悉,自2017年青岛市在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设立首批引才引智工作站以来,青岛市不断创新思路,深化校地合作,先后与130余所高校签订引才合作协议,在华北、华东、西北、东北等地的重点高校和人力资源机构设立15家招才引智工作(联络)站,引才网络不断织密。

2021年以来,青岛市启动“百万才俊聚青行动”,将聚焦产才融合,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发挥高校、中介引才机构的桥梁作用,依托“市场之手”寻才觅才、选才用才。将切实完善引才中介“红娘”奖励政策和企业猎聘补贴政策,对企业委托市场猎头机构引进高端产业人才的给予补贴。不断拓宽市场化的引才渠道,整合用人主体、行业协会、校友会、猎头公司等市场资源,搭建引才工作站、孵化基地等平台,充分借助市场力量招才引智,推动与各高校、机构间开展的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促进青岛市产业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拉动社会经济效益提升和增长。

引介并举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

活动期间,青岛市还在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举办了人才政策和实习实训推介活动,通过引介并举的方式,邀请高校学子来青创新创业。岛城优越的政策服务环境和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吸引了众多学子驻足。

据悉,近年来,青岛市聚焦产业引才和市场化聚才,充分发挥平台思维,不断优化提升人才服务供给,实现学历人才落户青岛“秒批”,推出“先落户、后就业”政策,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国内外高等院校就读的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均可申请落户;建立了“租、售、补”相结合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为人才到青岛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秉持“来了就是青岛人”的理念,从医疗保障、居住环境、子女入学、配偶就业、落户安置等方方面面,为人才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最优的人才生态。

近期,青岛市人社局上线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为国内外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创业实训岗位对接,实现见习基地认定、见习岗位发布、简历投递、在线签订协议、校企合作对接、见习补贴申报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后,目前已有555家用人单位提供3.8万个实习见习岗位,累计有6800 名学生参加见习实习。

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站在未来看人才,“用一流人才干一流事业”的青岛,正努力通过提升人才工作的专业化、平台化、市场化和生态化水平,着力优化政策与服务供给,实现人才结构和人才发展环境的双优化,人才磁场聚势而强。

下一步,青岛市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用机制,持续开展更具专业化、更加精准的招才引智活动。年内将陆续赴东北、华东等地密集开展“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并适时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蓝洽会”等大型招才引智节会,充分发挥活动平台引才乘法效应,吸引广大青年人才集聚岛城,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信网记者张孝鹏

  • 上一篇:让群众生活更多彩 青岛市戏曲电影进村惠民活动启动
  • 下一篇:已达到交付条件 农商住宅小区咋没动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