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挂出“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作战图

发布时间:2021-04-18 20:49:59

“通过我们的‘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要实现对住宅用地进行‘出让成熟度’分析,避免出现市民已经住进商品小区,周边配套教育、医疗、交通却跟不上的情况。”“通过实现空、天、地、人、物五个维度的数据集成,要为我们优化产业布局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

近日,杭州市“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围绕建成省域领先的全市域“空间智治”数字化平台,大会作出了基于破解当下全市空间治理难题、优化资源配置的动员和部署,并挂出了详细的空间智治改革“作战图”。

“通俗来讲,实现‘空间智治’,就是依托新一代实景三维、遥感、大数据和BIM、CIM技术,将当前全域规划和自然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并叠加人口、法人、经济社会、交通等各个部门的数据,实现人、地、楼、房、企等基础信息关联,建成虚实交融的‘三维数字孪生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将实现为规划编制实施、空间资源要素配置、项目审批落地、自然资源管理等数字赋能,持续提升杭州全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

根据大会部署,杭州将在2021年底前,依托全省统一的网络、数据、安全等基础支撑体系,搭建形成杭州市“空间智治”数字化平台“4+X”框架体系。

“4”即“空间智治”一数据库、一张图、一工具箱和一平台,“X”即优化规划统筹协同、智慧读地供地、“土地码”协同审批、地灾风险防控、不动产登记全域一体化通办、耕地云监管等多个应用场景的创新应用。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建立杭州城市三维信息模型,打造成为城市大脑的“空间中枢”,构建一系列服务于部门高效履职、服务群企生活的智能化“工具箱”,赋能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综合应用。

着力打造数字孪生、精明智治的空间管家,确保年底前初步建成市域“空间智治”数字化平台,这是“数智杭州”建设元年确定的六大标志性成果之一。“进行全市域‘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不仅中央、省里有要求,杭州自身有需求,社会也有诉求。随着全国各地都在加紧建设城市大脑,我们必须深化数字赋能空间治理,推进城市空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推动城市内涵发展、精明增长。”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成叠加人口、法人、经济、交通等数据的城市全域实景三维底图,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创新应用场景,加快形成“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 上一篇:杭州:樱桃之乡举办自行车越野赛
  • 下一篇:杭州湘湖发布红色旅游线路 “一南一北”串联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