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料尽其用 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04-24 17:51:35

人大代表王鸠忠(右一)察看指示牌

人大代表王鸠忠(右一)察看指示牌

花菜梗、萝卜皮被腌制成早餐随餐小菜,西兰花梗、油麦菜梗用来炒肉片……不少食材的边角料都可以变废为宝,成为餐桌上的美食。4月23日上午10:30,吴兴区人大代表王鸠忠和记者一行来到市新闻传媒中心食堂,一起见证食材边角料的再加工再利用,感受后厨里的“节约经”。

走进市新闻传媒中心新华路办公区职工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醒目的标语牌便映入眼帘。食堂的墙面上粘贴了不少“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海报,餐桌上也都放着“拒绝浪费、文明就餐”等提示牌,窗口上的LED屏滚动播放着“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等宣传标语。

在食堂负责人慎斌锋的带领下,王鸠忠和记者一行走进了后厨,厨师正在对萝卜皮和西兰花梗进行再处理。“以前,像菜梗、莴笋叶、芹菜叶、萝卜皮这样的边角料都是直接摘掉、削掉然后丢弃的,现在我们尽量想办法把这些边角料都用上。”慎斌锋介绍,“好比今天,我们准备的食材中有萝卜和西兰花,正好可以用来制作一些边角料小菜。这是开胃萝卜皮,可以在早餐时段当成随餐小菜,大家喝粥时都爱吃,特别爽口。这个是西兰花梗,可以用来炒个肉片,荤素搭配,营养也更加均衡。”

寻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将边角料变废为宝的做法已经在该中心两个办公区职工食堂进行推广。除了开胃萝卜皮以外,还推出了酸辣空心菜梗、凉拌菜等多种边角料小菜,受到了职工的普遍欢迎。

市新闻传媒中心后勤内保部主任刘琛告诉记者,为了切实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中心多管齐下,坚持抓好节俭用餐氛围、采购备菜等各环节。“在菜品供应上,我们会提前做好计划,尽量做到按需供应。同时,通过推出增设小份菜、设置文明用餐监督员、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每天厨余垃圾总量和以往相比下降了30%,有效做到了节约粮食,避免浪费。”

  • 上一篇:浙江首个电源侧储能并网投运
  • 下一篇:管理条例入农户 垃圾分类再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