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辫子车”摇满一甲子 对它的回忆昨天都复活了

发布时间:2021-04-27 22:03:05

杭州“辫子车”摇满一甲子 对它的回忆昨天都复活了

杭州“辫子车”摇满一甲子 对它的回忆昨天都复活了

杭州“辫子车”摇满一甲子 对它的回忆昨天都复活了

杭州“辫子车”摇满一甲子 对它的回忆昨天都复活了

杭州“辫子车”摇满一甲子 对它的回忆昨天都复活了

(图片由杭州公交提供)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 从前的日子慢,不仅车,马,邮件也慢。电车的电杆摇啊摇,摇过了江城路,摇过了清泰街……摇出的是老底子杭州人的日常。

就这样,一甲子过去了。到昨天,杭州电车正式通车刚好60周年。那些六十年前,坐着电车摇摇晃晃的生活好像也回来了。

1961年4月26日,杭州市区1路车改为无轨电车正式投入运营,杭州第一条无轨电车线通车,线路为城站至拱宸桥。23辆西湖牌公交车往来在12.5公里之间,途经解放街官巷口,杭州最老牌的商业区。

当时,新电车可以免费乘坐3天,并发放了杭州电车通车纪念车票。

听着“哐当哐当”声,乘电车去解放路买买买,再去奎元馆吃上一碗正宗的片儿川,成了当年老杭州及外地游客最时尚的休闲方式,也是很多老杭州心中暖暖的画面。

电车没有汽油味,颇受乘客喜欢。不过,有些路段比较颠簸,头顶上的“小辫子”常被震落,司机时不时就要下车去扯。

坐在车头的发动机上,跟着妈妈上下班;5分钱就能坐三站;儿时,从城站坐到拱宸桥,一路走啊走晃啊晃;一不小心辫子“挣脱”,然后看着电车停在那儿,司机爬上车尾,很辛苦地把两根不老实的辫子“揪”回原位……

这些关于杭州电车的回忆都在昨天复活了。

“车水马龙从前慢,川流不息过云烟,旧时光阴浮墙绘,往事随风再难回。”网友“咩咩咩”跟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分享了她的电车记忆:带辫子的电车是我们这一代人(60后)难以忘怀的记忆。小时候跟着外公外婆坐电车到湖滨旗下去逛龙翔桥,吃一碗一角五分钱的湖州大馄饨,那味道唇齿留香,长大了,挤着151路电车去上班,途中拐角还不时会掉辫子,再后来,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电车渐渐消失在我们日新月异的公共出行视野里,可是那久远的辫子电车永远都是我们美好的回忆。

网友“cmd”说:近几年以来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双休日出行,都倾向于选择坐新能源的车。“ 过去我也喜欢坐电车,一是它比较安静,不像燃油汽车声音很大,第二个是比较干净,没有什么尾气和汽油味。它一直是我心目中首选的交通工具。”

从南到北贯穿了杭州城的电车,不仅是老杭州人的记忆,也是网友“胜者一日”曾经乘车挤车的记忆。他说那个时候坐的151路电车是通道车,“每次乘车都是满载的拥挤的,在两个车厢中间有个连接,晃晃悠悠的情景现在想来,依然历历在目。”

长长的岁月长长的线路长长的通道车,不仅是杭州独特的风景线,是杭州的老底子,也是杭州公交不可缺少的一段历史。

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回忆,1路车电车运营后,151路、152路、155路、156路、290路电车等相继开通,最辉煌的时候,杭州一度有7条电车线路同时运营。

不过到了2011年前后,杭州电车陷入低谷期,只有151路一条线路行驶在街头。2013年开始,“最浪漫公交”K155路恢复运营,160路、1005M路等电车新线路也相继开通,形成了目前4条线路的电车规模。

  • 上一篇:“五一”小长假倒计时 杭州景区公交出行有这些变化
  • 下一篇:超20万外地牌已挂上浙A区域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