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天津楷模”郭志龙:锤炼坚毅品格 铸就忠诚魂魄

发布时间:2021-04-29 14:34:41

“天津楷模”发布厅

图为郭志龙(前排右二)在训练场上培训辅警。(公安北辰分局供图)

图为郭志龙(前排右二)在训练场上培训辅警。(公安北辰分局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犯罪分子,他无畏向前;面对伤残,他顽强抗争;面对人生巨变,他从不抱怨;面对工作,他乐观向前。他,就是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选树推出的“天津楷模”首次发布中入选的公安北辰分局特警支队民警郭志龙。

与死神抗争的“勇士”

2007年,曾在部队服役18年的郭志龙加入公安队伍,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勤奋好学的他都能很快精通日常业务,让同事们刮目相看。今年,郭志龙54岁,用青葱岁月积淀了勤恳底色,用军旅生涯锤炼了坚毅品格,用警民情怀铸就了忠诚魂魄。

2007年7月,郭志龙任西堤头派出所副教导员,但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横祸,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010年8月的一天,一名嫌疑人因施工纠纷欲寻短见,手持一瓶汽油和打火机出现在某工地。郭志龙带队赶到现场,对其进行安抚,但对方情绪激动,不听劝阻。千钧一发之际,郭志龙和战友刘军冲上前去制止,岂料对方已拧开瓶盖并点火,汽油突然溅出,火球瞬间将他们烧伤,二人伤情危重。经过医院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郭志龙全身烧伤面积达35%,被医学鉴定为伤残六级。他经历了9次手术,曾几度昏迷,几度命悬一线。手术过程中,他又患上严重并发症——肾病高血压、肾病贫血、肾病综合征等。

在医生、妻子的精心照顾下,郭志龙四年后重返公安工作岗位,但是他每周至少要进行三次系统治疗,才能缓解伤口肌肉萎缩带来的痛苦,并且这样的治疗要伴随终生。2014年11月,郭志龙被分配到公安北辰分局保安业务科工作。起初,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单位批准他可以弹性工作,但郭志龙却坚持说自己不能搞特殊化。从那时开始,他除了到医院康复治疗外,其他时间与普通民警一样正常上下班,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带头示范身体力行

2017年4月,郭志龙所在的科室合并组建为巡警支队。巡警支队的工作强度远大于原保安业务科,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加班加点是常事。郭志龙也开始了新的征程。

那段时间,分局巡警支队准备组建一支辅警处突应急小分队。由于队员是刚刚从社会上招录来的,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要想把这支队伍尽快培养成一支辅助打击犯罪的劲旅,难度确实不小。特警支队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让在部队有着过硬军事技能的郭志龙负责队内辅警的日常管理、体能训练和应急处置训练。

接手新工作后,郭志龙先后制定了十余项辅警管理制度。为了带好这支队伍,郭志龙还主动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常人面对高强度的训练,需要忍受的最多也就是身体上的疲惫,但是对于全身大面积烧伤、伤口愈合后失去排汗功能的郭志龙来说,每一次高强度训练都是生理上的极限挑战。特别是天气出现冷热变化时,他的身体极度敏感,出了汗,伤口位置就会奇痒无比。即便如此,郭志龙仍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初步统计,这些年经过郭志龙培训的辅警达四五百人,而这一支支劲旅也为公安工作增色不少。2018年至今,郭志龙带领处突应急辅警,配合民警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工作,处置各类突发事件3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56名。

给年轻队员做榜样

今年春节,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老家在山西的郭志龙又成了队员们的表率,主动提出在津过年。得知90多岁的老父亲病危的消息,他却未向任何人透露,也没有回老家探望。2021年2月24日凌晨4点多,他接到父亲病亡的消息,在单位值班的郭志龙才向组织汇报了情况并请求回家奔丧。郭志龙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公安北辰分局特警支队辅警颜炳龙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出勤务,领取车钥匙比较乱,不便于记录和管理。郭志龙发现这一问题后,动手做了挂钥匙明细板,使车辆牌照、车钥匙、驾驶人都能一目了然,既方便了工作,又提高了日常出勤效率。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郭志龙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1次,并多次获得嘉奖。在2020年第二季度“津城警星”评选活动中,他被授予“津城警星”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去年12月21日,坚守从警初心的郭志龙当选第四期全国“公安楷模”。如今,郭志龙依然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是在挥汗如雨的训练场,还是在紧急勤务的抓捕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身材并不高大,身上还带着伤病,但他的身躯因充满了崇高的信仰和坚强的意志而变得如钢似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 上一篇:这个违章停车罚单不明不白
  • 下一篇:天津公安机关践行诺言,倾心服务、为企排忧: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