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代驾女司机感叹:杭州人睡得越来越晚了

发布时间:2021-04-30 21:51:19

代驾女司机感叹:杭州人睡得越来越晚了

“杭州人真的睡得越来越晚啦!”潘彩云是滴滴代驾平台上级别最高的钻石司机。作为一名女性,从一些细微处,潘彩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这些年的变化。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首次增设危险驾驶罪,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犯罪行为依法予以刑事处罚。代驾成为饮酒者的刚需,很快,代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转眼间,“醉驾入刑”即将满十年,伴随着民众拒绝酒驾意识的提升,整个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

原来凌晨2点下班,现在早上6点才收工

潘彩云2015年来到杭州,第一份工作就是代驾。跟大多数打工人相比,这份工作黑白颠倒,晚上8点上班,早上6点回家,买菜做饭是潘彩云的日常。她最大的爱好是跟同行的姐妹们在微信群聊天。这个名叫“靓丽代驾”的群,目前有40多名成员了。

潘彩云告诉记者,前几年会在凌晨一两点收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收工的时间慢慢延长了。“基本上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才结束。”潘彩云告诉记者,接单的乘客一般是3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应酬会比较多哦,原先大多在西湖附近接单,现在骑着自行车在整个杭州兜,都能接到单。

疫情的时候一度停工,好在目前恢复得差不多了。潘彩云说:“如果去的地方很偏,一个人从黑咕隆咚的地方骑电瓶车回来,还是有点紧张的。不过,现在客人普遍素质都提高了,安全性平台越做越好。”

订单量变化能反映当地老百姓的反酒驾意识。滴滴代驾数据显示,最近五年,杭州代驾订单同比上涨分别为43.02%、18.40%、24.56%、23.90%、37.26%,热门时段主要为20:30~22:30,萧山滨江湘湖附近,钱江世纪城,西湖景区三个区域是杭州最热门的聚会场所。

10年,代驾需求累计突破16亿人次

最近,e代驾大数据中心发布了《醉驾入刑十年代驾行业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12月1日~2021年4月20日期间,全国代驾需求累计突破16亿人次,代驾使用人数突破1.5亿。

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是使用代驾服务次数最多的城市,杭州位列全国第15位。此外,从近三年订单增长率来看,三四线城市酒后代驾订单的增长率远超一二线城市,整个行业对下沉市场的渗透率持续加强。从代驾需求时间段来看,20点~23点代驾订单最多,占比超60%。代驾订单中,车主的消费场景集中在餐馆、商场、KTV等区域,占比超70%以上。

其实,代驾最早成为一种职业,是在2003年前后。当时,多是一些个人或者租车公司跟酒店、KTV合作,发名片、传单。收费、服务没有固定的标准。

2011年,以e代驾为代表的网络平台开始进入市场。以e代驾为例,软件可以进行实时定位,平台可以就近派单,代驾司机可以看到消费者的位置,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减少了交通以及沟通的成本。此外,引入评分体系,根据不同的评价,引入了考核淘汰机制。服务越来越规范。其后,互联网代驾平台迅猛发展,逐渐赢得市场。

2015年7月,滴滴出行宣布进入代驾领域,凭借在出行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迅速占领市场。同时,滴滴也制定了严格的司机考评体系、服务流程规范等。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至今,代驾行业已经进入了迭代成长期,格局已基本固定。随着2021年4月1日起《汽车代驾服务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的实施,整个行业迈入规范发展期。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第三季度上线以来,滴滴平台代驾订单量连续五年高速上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代驾行业也随之回暖,单月总订单量已经超过疫前水平,并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的代驾司机数量为22.9万。

  • 上一篇:一张坐垫就能发现儿童“多动症”
  • 下一篇:河滨之城消防整改启动 打通生命通道必须摆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