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电诈手段升级 请您务必看清

发布时间:2021-05-28 12:05:39

天津北方网讯: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介绍,当前,本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案件总量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虽同比有所下降,但全市相关的警情数量仍居高不下,本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以上。

二是诈骗手法演变升级。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从电话、短信等传统电信手段向互联网领域快速发展,全市互联网诈骗案件在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占比超90%。部分诈骗手段融合变异,例如刷单与投资类诈骗相结合、网络交友与投资理财诈骗相结合,诈骗手法隐蔽性强。

三是被骗群体相对集中。通过对今年以来的近3000名被骗人员的职业进行分析,其中某些特定群体的受骗概率依旧较高。农民群体被骗占比超20%,其中农民工群体受骗比重最大;在校学生被骗占比为8.3%;老年人群体虽然占比不大,但却容易发生被诈骗金额较大的案件。

四是部分诈骗手段持续高发。今年以来,侵害本市较严重的诈骗手段共有9种,分别是刷单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网络游戏交易诈骗、虚假购物交易诈骗、虚假提供各类服务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其中,刷单诈骗是发案最多的诈骗手段;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造成群众损失最为严重,这四类诈骗给群众造成的损失累计占全部损失的67.2%。(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 上一篇:雷霆出击 成果显著 天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现行案件同比上升249.9%
  • 下一篇: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天津打出“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