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当心!小小一支笔藏着大隐患

发布时间:2021-06-03 21:39:39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六月份,孩子们将陆续迎来升学考试和毕业考试。“考试时最怕笔出问题,给孩子准备几支好用的笔”成为很多家长正在考虑的问题。日前,中消协、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给孩子选购笔类文具时,不能仅考虑书写顺畅,还要注意“小小书写笔也会藏着大大的消费隐患”。

“我们调查发现,许多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常会下意识去咬笔帽。就是这个看起来没什么要紧的动作,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威胁孩子的生命。”消协人士介绍说,“除了平时家长要注意提醒孩子改掉这个不良习惯外,为了避免这一安全隐患,在给孩子买笔时,也要注意这一细节。”记者走访超市、文具店发现,无论是自动铅笔、水笔还是圆珠笔等书写笔,它们的笔帽有的是密封的,有的则带着小孔。消协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孔叫“通气孔”,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救命孔”。有些喜欢咬笔帽的孩子,一不小心就会把笔帽吸进喉咙、气管里,如果没有通气孔,笔帽卡在喉咙里、堵塞在气管里的时候,孩子就无法呼吸了,要是不立即采取专业急救方法急救,很有可能酿成悲剧。

据了解,为了避免儿童误吞的风险,我国《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已经明确规定,直径小于16mm的书写笔笔帽应该打孔或留有通气面积。但在实际使用中,很多书写笔没有做到这一点。在刚刚发布的全国消费品召回信息通报中,标称上海众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品牌为众叶、标称型号/规格为V3143-18,于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4月20日生产的1600桶水彩笔,召回批次分为蓝色、粉色桶2种,每桶18支,18个颜色。召回范围内的笔,笔的上帽不符合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笔帽的安全透气孔不达标,存在儿童误吞时窒息的安全隐患。

据消协人士透露,还有一些笔的笔帽看似有通气孔,却“徒有虚名”,它们的通气孔常常被塑胶类物质挡住。使用这类存在缺陷的产品时,一旦意外发生,就会危及生命。为此,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给孩子挑选文具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知名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挑选书写笔时,要选择带有通气孔笔帽,且通气孔能通气的书写笔;谨慎购买造型别致、带有装饰的“玩具化文具”,因为这些文具往往会给孩子带来误吞、窒息的风险。此外,尽量避免使用颜色亮丽、带有香味的文具,这些都含有一定的添加剂和塑化剂,长期使用对孩子身体发育产生不利影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 上一篇:618激战正酣 各平台“优待”会员
  • 下一篇:冻干咖啡,你喝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