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中国汽车产业加速形成电动化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18:37:54

中新社上海6月18日电 (周卓傲)“我们预计中国未来五年电动车产销增速将保持在40%以上,到2025年,电动车新车占比将突破2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18日在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产业正加速形成电动化格局,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实现与全球同步,具有明显市场优势,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付炳锋表示,今后15年,汽车工业将不断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速演变,这是全球汽车企业跟时间赛跑的一场“追逐赛”。中国车企要立足国内主场,把中国品牌做大做强,更要继续和优秀的国外伙伴一起,加快向全球汽车市场融入的步伐。

回顾过去,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从2009年起中国连续12年稳居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在新能源领域更是完成大规模产业化,连续六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并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贯通,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

“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之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增加了41%,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130万辆,保有量已经接近500万辆。”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兼全球未来交通出行平台负责人Christoph Wolff表示,中国市场正从政策驱动型转向市场驱动型,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刀片电池的上市、充电设施基础网络的开发、本土品牌的向上突破和电池即服务的模式发展共同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

“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变革的主攻方向。”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电力驱动是汽车能源和驱动系统的技术变革,将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成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标志。电力驱动同时将引发汽车电力电子架构和智能控制系统的系统性变革。

万钢认为,当前中国和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发展愿景,国际汽车企业先后提出自身的“碳足迹”计划,国际社会“碳中和”的一致行动将进一步倒逼汽车产业加速电动化转型。

事实上,电力、工业和交通等行业作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排放量超过排放总量的八成,而汽车行业在连接这三大行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动汽车电动化,提高燃油车经济性,包括电池回收利用,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技术及管理体系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双碳战略下,车企也将在产业政策、产品结构、企业收益中寻找新的平衡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经理柳长庆说。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指出,汽车与能源系统加速结合,以储能电池为媒介,将使汽车成为新型清洁能源的重要载体之一。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换电”商业模式:汽车成为移动储能单元,未来结合智慧城市,解决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问题,这对于实现双碳目标作用显著。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标志的“上半场”中,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哨声已经吹响,中国汽车行业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继续努力,多方协同,奋力构建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提出中国方案。(完)

  • 上一篇:推动中国家庭高品质发展项目发布会顺利举行
  • 下一篇:上海市闵行区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