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地铁5条在建线路加快进度 4号线封顶18座车站

发布时间:2021-06-22 23:03:43

信网6月22日讯今年年初,按照青岛市项目落地年的部署,青岛地铁集团将2021年确定为攻坚落实年,明确了“在建项目将全面提速,确保1号线南段年底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等具体目标。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动员会上,青岛市提出“青岛要在六个方面对标先进扎实奋进创一流”,其中,“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扎实奋进创一流”中提出加快地铁建设进度。青岛地铁年初喊出了“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誓师口号,适逢年中,青岛地铁的“途中跑”情况如何?年初定下的攻坚落实目标推进得怎么样?且看来自青岛地铁建设一线的“汇报”。

1号线南段:全线电通指日可待

青岛地铁年初确定的建设攻坚目标中,“确保1号线南段年底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是非常明确的一条。

地铁1号线全长59.97公里,设41座车站,连接西海岸、市南、市北、李沧、城阳5区,是山东省重大工程项目。1号线南段下穿胶州湾,连接青岛东西两岸,开通后,青岛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可以说,1号线南段的进度直接关系着青岛东西两岸市民出行的便利,也关系着青岛作为国际化都市的生活品质。

今年以来,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加紧对1号线南段施工进度,地铁集团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大胆创新,采用国内首创的“连续皮带机+垂直储带仓+垂直皮带机+水平布料机”综合快速出渣系统,成功解决了施工线路长和施工场地狭小的难题;通过合理控制掘进参数、加强地表注浆超前预加固、洞内外联动监测等手段成功克服复杂的工况。其间,1号线创造了最高日进尺28米、最高月进尺473米的骄人成绩。2月11日农历除夕当日,地铁1号线正线区间全部贯通,为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号线铺轨施工)

区间贯通后,一号线公司又向着轨通发起攻坚。1号线南段轨道全长约38公里,以轨通为目标,一号线公司倒排工期,高峰期共同时开工13个作业面,施工人数达到1100多人,轨道运输车辆13组,铺轨设备39台,有效保障了轨道工程顺利开展。通过对铺轨工装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解决走形轨支墩稳定性难题;改进尾气处理装置,有效保障隧道内施工环境,保证过海段轨道工程施工始终处于安全、高效、有序推进,顺利实现轨道跨海贯通,于5月20日实现了全线轨通。

(1号线轨通)

在轨通现场,轨道单位将“党员突击队”队旗交接至机电单位。为保证两条外电源线路如期送电,一号线公司及施工单位工程进度每日汇报,突击式夜间加班、节假日不间断施工、配备多套施工班组等多措并举,组织施工单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保证安全、质量、进度。5月28日,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开闭所及其外电源顺利完成送电,为青岛地铁1号线后续电通任务提供了前提条件。

(1号线胜利桥站开闭所及其外电源顺利完成送电)

目前,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电通指日可待,后续将陆续开展列车试运行、南北贯通调试、消防及安全验收等重要调试工作,保障1号线全线实现高质量开通。

4号线:封顶18座车站贯通17个区间

地铁4号线的建设进度也一直备受主城区居民的关注。30.9公里的4号线拥有22座车站,经过市南区老城区、市北区浮山后等处,覆盖众多人口密集区和客流集散点,未来将成为贯穿市区中部的东西向骨干线路,是一条民生线路,其作用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扎实奋进创一流”高度契合。

经过前期的充分积累,进入5月,地铁4号线土建接连取得节点胜利。

5月11日,人民会堂站至内海区间(内蒙古路站至海泊桥站)TBM左线顺利贯通,首个机械化施工标段全线贯通;5月15日,554米的错埠岭站—福州路站区间右线4#TBM顺利贯通,较年度计划提前3天;5月22日,土建10工区又传来好消息,张村站—李宅路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贯通;5月23日,全线最长车站张村站明挖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计划提前8天;5月31日,九水东路站—静港路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九静区间正式进入机械施工阶段。

(4号线最长车站张村站明挖段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目前,4号线全线25座车站中,已累计封顶18座车站,车站主体土方开挖累计完成99.5%。全线共27个区间,已有17个区间实现贯通,矿山法区间累计开挖90%,TBM区间累计完成总量的78%,盾构区间累计完成总量的63%,线路建设正平稳快速推进。

二期在建线路:突破难点创造建设新纪录

青岛地铁目前在建线路5条,除了上述的两条线路,还有地铁2号线西延段、地铁8号线南段和地铁6号线。

2号线西延段虽然只有短短3.84公里,但连接大港、小港、团岛等重要功能区,该片区接入了快速公共交通走廊,将在很大程度上改观周边居民出行受胶济铁路及新冠高架阻隔影响的局面。2号线西延段是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发起以来新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目前,国际邮轮港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小港站拱部开挖支护完成,土建施工完成总量的30%。

(2号线西延段国际邮轮港站施工现场)

(2号线西延段小港站施工现场)

5月31日,8号线山东路南站至五四广场站(山五区间)TBM隧道双线顺利贯通。山五区间是8号线南段的土建难点之一,区间主要位于山东路下方,途经闽江路至江西路等主要道路,接入山五区间停车线大断面,下穿供电、雨污水、燃气管线及地下通道等众多风险源;地质条件复杂,穿越6条富水断层破碎带、围岩坚硬,单轴抗压强度极高,换刀频繁等不利因素都成为建设过程中的“拦路虎”。面对困难,青岛地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会诊”,针对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桌面推演”,在施工过程中利用数字化平台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进行24小时监控,为保证TBM隧道顺利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8号线南段全长13.1公里,目前闫南区间、南嘉区间、山五区间已贯通。

(3、8号线支援供电改造为青岛地铁8号线海域段供电上“双保险”)

(8号线山东路南站至五四广场站区间TBM隧道双线顺利贯通)

6号线是青岛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中最后一个开建的项目。开建以来,6号线历时11个月,实现45个工点主体全面开工,开工一年即实现盾构始发,刷新了地铁建设新速度。过去一个多月,6号线先后实现了青医西院区站主体贯通和朝阳山CBD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其中,青医西院区站是全线首座贯通的暗挖车站,也全线最长的暗挖车站,该站仅用时5个月即实现上断面的安全顺利贯通,较类似车站提前近两个月,创造青岛地铁暗挖车站建设新纪录。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共21站22区间,新建20座车站,线路全长约30公里。目前14座明挖车站中有1座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8座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6座暗挖车站已进入主体开挖施工,3台盾构机正在进行掘进施工。

(6号线朝阳山CBD站主体结构封顶)

(6号线钱塘江路站竖井正在进行预应力锚杆钻孔)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历史机遇,青岛地铁集团秉承“做强地铁集团、做大地铁产业”的理念,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计划”落地,确立“建设、运营、开发、经营、资本运作”五大赛道,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优质、高效、可持续的发展。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地铁全面加快在建线路建设进度,将助力青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扎实奋进创一流,加速区域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改善,进一步提升沿线人民生活品质。

信网记者 李美玉 通讯员 冷雪 龚帅 屈晟 高璐 王广文 以上图片来源:青岛地铁

  • 上一篇:老人被撞无力支付手术费用 市南交警帮申请救助基金
  • 下一篇:意暖情真助企发展 崂山税务获跨越800公里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