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西湖 把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发布时间:2021-06-29 22:52:31

西湖 把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西湖 把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翠苑一区党群服务中心

西湖 把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西溪街道民生综合体

西湖 把首善之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杨家牌楼俯瞰图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西湖区翠苑一区,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要求。

“民呼我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

牢记嘱托,坚守初心。

今年,中央确定浙江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委提出要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西湖区作为核心城区,以最高站位、最强担当,坚定不移把“民呼我为”的主题、共同富裕的目标,与全区工作深入融合、贯穿始终,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更好顺应美好生活需要,精准谋划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的具体路径和举措,把首善之区、幸福城区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在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首善之区的新征程中幸福同行。

学思践悟 赓续红色血脉

“七一”建党百年大庆渐近,西湖大地上,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红色氛围”愈加浓厚。

“百年追梦 西湖放歌”大型朗诵音乐会,用诗文、影像,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航程,用音乐、歌舞,歌颂祖国气吞山河的沧桑巨变;“潮涌西湖”——西湖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书法美术摄影展和“美丽乡村精品村”主题摄影展,100多幅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现了“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西湖风景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湖区始终按照规定动作要严、创新动作要优、为民服务要实的要求,突出特色载体,全域化系统化推动“学思践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转塘街道“8090”村(社)书记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何小波的声音铿锵有力,激励着现场每一个人。宣讲团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走进大街小巷,面向不同人群,以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讲,营造“随时随地学理论”的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要多关心居民群众,跟居民心连心。我为居民服务有四个字法宝,那就是‘随叫随到’。只要居民有困难,我们就想方设法解决。”在翠苑一区工作了30多年的老党员傅芸芸,始终坚守这样的为民初心。

“8个”“1200场”“7万”……一个个醒目的数据背后,正是西湖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西湖区组建“西湖新声”系列宣讲团,打造了8个区级宣讲团和N个镇街、村社宣讲团,举办全区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开展党史宣讲1200场,受众7万余人次,实现各部门各镇街全覆盖。

西湖区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包括翠苑一区、转塘街道朱德纪念室、上保社区红色记忆厅、双浦镇“星火燎原红色纪念收藏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滋养,也为全区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提供了强大动力。

为了用活这些红色资源,让学习氛围“浓起来”,线上,西湖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了“初心·寻找西湖大镇小街的红色足迹”融媒体互动打卡点,借助自媒体联盟成员、网络大V,通过现场采风红色基地、回顾历史故事、网络直播等形式,追忆过往峥嵘岁月,线下,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学习“4+2”书目资料结合起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申请书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就近就便组织广大党员走进朱德纪念室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听老党员讲党课”活动,实现全区所有党支部现场学习全覆盖。

数智赋能 践行“民呼我为”

牢记嘱托、学史力行,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近年来,西湖区始终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遵循,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机制、做精做优民生品牌上狠下功夫,西湖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全面落实市“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基础上,西湖区结合区情实际,在“呼应为”一体化智治平台建设、民生服务综合体建设、“双千”为企服务机制建设三项工作上进行重点突破。

事件“秒达”、“码”上响应、“为”到实处——西湖区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呼应为”一体化智治平台,主要通过“西湖码”和“一体化智治中心”数字赋能开展“民呼我为”闭环治理,实现了跨数据协同、跨部门协同、跨业务协同,体现了基层工作的“实战、实用、实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湖码”设置了“我要报”“我要帮”“助企业”“助基层”4大功能,“呼应为”一体化智治中心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基础系统,创新设立区、镇街两级数字化指挥中心,此外,公安、交警、城管、应急等部门力量下沉,建立镇街统一指挥、多跨协同、扁平化的问题处置、提供服务的机制。

截至6月27日,群众上报“西湖码”事件23639件,已办结23342件,办结率98.74%,满意率94.58%。

除了线上的“西湖码”,西湖区还在线下打造了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民生综合体具备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养老服务、运动保健、教育服务、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7+X服务功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托、文有所化、体有所健、困有所帮。据了解,目前已建成11个,年底前还将建成7个。

西湖区将党员干部纳入民生服务体系,149个党政机关、国企党组织全部结对民生综合体,认领民生服务项目。党支部的每位党员走进民生综合体,为民生综合体送服务,认领群众微心愿。排定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成员单位654场次为民服务活动,供民生综合体点单。

除了做好对群众的服务,西湖区还不断落实对企业的帮扶。以“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活动为例,从多元服务、统筹协调、问题解决等维度建立工作机制,做好企业帮扶工作,破除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截至目前,全区千名联企干部累计联系走访企业28641次,为企业解决问题5036个。组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常态长效为企服务。建设“西湖亲清助企平台”,实现政策直达、资源直达、服务直达。成立企业服务联盟,整合14家银行、券商、律所、会所等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

首善标准 谋划共同富裕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步入龙坞茶镇上城埭村,一栋4层红木色古楼样式的建筑格外醒目,“阿根茶楼”四个字赫然入目。今年60岁的茶楼老板程春根以前是上城埭村茶农,整天跟茶叶打交道。“以前我们这里,道路破破烂烂,路上随处可见污水和垃圾。现在,多漂亮啊!”

经过数年环境整治,慢慢地,上城埭村开农家乐、民宿的人越来越多,但阿根茶楼依旧人气不减。“客人在我们家茶楼,不但可以吃饭、品茶,我还会带客人去爬山,去欣赏那漫山遍野的茶园。”经过多年经营,除了本村村民,连外地来的很多游客都成为阿根茶楼的“回头客”。

同处之江地区,双浦镇近年来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了山水林田村庄的美丽蝶变。从土坯砖房到花园洋房,从“十年九不收”洪涝地到现代农业产业的丰良田,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物质和精神生活两美满,这是现今老一辈双浦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

还有白沙泉,从过去的城中村,蜕变为金融街。一栋栋青、白、黑三色搭配的中式小楼整齐地排列着,鹅卵石铺成的游步小路点缀其间,四周环绕着郁郁葱葱的绿植……纷至沓来的金融企业也为白沙泉的居民们照亮了“致富路”。

西湖的青山绿水间,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富民路已经初步打通,一枕美好生活的幸福梦想正走进千家万户。

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新时期新阶段,西湖将坚定首善的追求、秉持首善的标准、彰显首善的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找准西湖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目标定位,精准谋划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的具体路径和举措。

  • 上一篇:明天是“杭州西湖日” 西湖西溪景区这些景点免门票
  • 下一篇:杭州用“数智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