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塑造未来,变废为宝”科思创杯英文征文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03 23:15:47

“塑造未来,变废为宝”科思创杯英文征文比赛圆满落幕

获奖选手和评委在现场合影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日电(张亨伟)由上海日报社主办,科思创杯iDEALShanghai英文征文比赛于6月30日在上海报业集团报告厅圆满落幕,来自上海虹桥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周子钧和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惠立学校的朱玉昆,分别获得少年组和儿童组冠军。参与活动的小选手们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围绕环保主题,用国际化的语言传播中国精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此次英文征文比赛以“塑造未来,变废为宝(Shaping the Future, Waste to Value)”为主题,旨在激励不同国籍的儿童和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的自主创新科技以及“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多元化的视角,发出自己的环保倡议。

比赛于4月正式启动后,共收到征文1600余篇,参与学校近100家,囊括了沪上80%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民办双语学校。在复赛阶段,超过50000人次观看了选手们的线上视频并参与投票,获得了在沪外籍家庭的广泛关注。

在决赛现场,14岁的少年组冠军周子钧以“塑料废弃物3D打印再生机器”的提案惊艳全场,他提出通过聚乙烯和聚丙烯塑料可热熔的特性,将废弃塑料生成为3D打印的原料,再生成新的创意产品。为此他做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而他的这份“可行性报告”在现场也获得了科思创中国区总裁、聚合物专家雷焕丽女士的高度认可。

儿童组冠军、8岁的朱玉昆则对如何更细化的分类垃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希望能够有更细分的可回收垃圾桶——将不同原材料制成的饮料瓶、塑料袋、打包盒、以及可以再利用的聚乙烯制品分开回收——让每一种类型的塑料都有自己的专属再生通路。

来自美国的选手Brynlee Anne Gray以“Plastic Waste Relying on Our Oceans(依赖海洋的塑料废弃物)”为主题的演讲获得了第二名。她提出,“塑料不需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完全去除,它可以被改变重生,这样它就不会最终进入海洋。”

作为全球领先的聚合物生产商,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在决赛现场表示,“我们相信塑料应该有第二次生命,这也是科思创的新使命——找到应对塑料废弃物问题的解决方法,比如使用再生塑料等。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我们这些年轻的选手,提出自己的创新想法,并付诸实践,这也是我们这次比赛的意义所在。”

在科思创和金山文旅局的支持下,获奖选手们将在一周后踏上一场特殊的环保游学之旅,通过参观领先的聚合物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更深入地了解塑料废弃物再生技术。他们也会以小记者的身份,实地探访以金山农民画为代表的非遗文化和鹦鹉洲海洋生态,将美丽中国的实践,通过他们的新生代视角,呈现给全世界。

  • 上一篇: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今举行 副市长吴清出席
  • 下一篇:杉达学院校企合作成立数字化产业学院 助推长三角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