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这笔钱累计受益65万人次 “一事一议”助力临安农村共富美

发布时间:2021-07-07 17:46:25

这笔钱累计受益65万人次 “一事一议”助力临安农村共富美

这笔钱累计受益65万人次 “一事一议”助力临安农村共富美

高虹镇整合“百年大梯田,千年古村落,万年峭岩壁,亿年巨石阵”自然人文资源,成功打造了声名远播的网红村落景区——“龙门秘境”;

湍口镇依托温泉、非遗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开展老街立面改造、美丽庭院建设、环镇绿道建设……温泉小镇展现全新魅力,绽放发展活力;

天目山镇月亮桥村修缮月亮古桥,盘活闲置农房打造精品民宿,昔日路边牛棚靓丽蝶变为一房难求的网红民宿。

……

近年来,临安农村的富美蝶变,得益于临安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资金的强力赋能。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2008年,为解决农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投入难的问题,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小组、财政部、农业部推出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按照直接受益、注重实效,规范管理、阳光操作的原则,通过村民民主决策、筹补结合的方式实施村级公益项目。

我省于2010年正式实施该项财政政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以来,临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积极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培育发展乡村新型业态,为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的协同互促,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持续注入新动能。

在一事一议财政专项资金的助力下,潜川镇牧亭村将新梅畈1200亩土地改造成为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清凉峰镇林竹村是山核桃主产区,由于山路崎岖狭窄,村民打理山核桃极为不便,也很不安全。2019年,“一事一议”资金帮助该村实施林道拓宽硬化,极大地改善了山核桃的经营运输条件。

……

临安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事一议”实施11年来,临安区共计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19个。其中村庄道路项目235个,共418.41千米,桥涵27座,小型农田水利设施41项,村民饮用水工程58项,环卫设施143项,村容村貌改造37项,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64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7项,村级公益事业修缮管护及他便民利民项目14项。资金投入总额达68831.446万元(其中省以上奖补资金22695万元,地方财政配套22035万元),带动村级自筹资金23516万元,受益总人数达656417人次。

“一事一议”行乡间,一心一意惠“三农”。

绿水青山之下,临安农村的道路平坦了,村庄整洁了,路灯亮了,庭院美了,河水清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 上一篇:带村民开民宿、办直播培训 淳安70后“阿华”不简单
  • 下一篇:杭州公布10条“亟待优化”的公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