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警方加测“夜间开车不开灯”,已发送提醒短信1500条

发布时间:2021-07-09 21:21:22

最近,不少上海车主收到了交管12123发来的类似这样的短信:“上海交警交通安全提示:2021年6月28日20时09分许,您驾驶(或拥有)沪DPQ6**机动车在南北高架东侧近永兴路行驶时未开启车灯。为了您和他人的交通安全,夜间行车请开启车灯,谢谢您的配合。”

上海警方加测“夜间开车不开灯”,已发送提醒短信1500条

“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微信公号 图

夜间行车不开启车灯既给自身带来危险,又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安全。为此,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加大科技赋能,通过技术手段对机动车夜间不开灯进行识别,并向车主发送短信友情提醒。

据统计,自2021年5月推出以来,已累计发送提示短信1500条,惠及众多车主和司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警方表示,夜间行车开启车灯不仅是法规的要求,更是安全的保障,不开车灯既不便于驾驶人自身观察路况,也对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影响,特别是尾随在后的机动车,夜间极易引发追尾事故。因此,公安交警部门利用现有设备进行“赋能”,增加检测夜间不开灯的功能。

上海警方加测“夜间开车不开灯”,已发送提醒短信1500条

“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微信公号 图

自5月底启用以来,上海交警已经检测出千余起机动车夜间不开灯的行为,均发送了安全提示短信。

从警方实际了解情况看,夜间不开灯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车辆机械故障,车灯无法正常使用;还有一种就是没有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误认为已开启车灯。

在交警总队对数位车主的回访电话中,一名车主这样说:“以往收到上述这种短信都以为是被违法拍了,看到就慌了,没想到还有这种友情提醒,警方换位思考,值得点赞。”还有两名车主收到短信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爱车的车灯坏了。据统计,有近9成的车辆在收到消息后,没有再出现不开灯的情况。

7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警方获悉,该温馨提醒措施,将持续下去,如果市民收到上述这样的短信不要慌张,收到短信后请及时检查车灯状况是否良好,同步需要改变驾驶习惯,夜间行车时开启车灯,既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他人的安全。

  • 上一篇:法国艺术家走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病患儿童表演木偶戏
  • 下一篇:上海二手房新增价格信息核验,背后有何深意?听听专家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