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新加坡联早刊文批西方双重标准:病毒溯源非政治博弈

发布时间:2021-07-09 23:52:51

中新网7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发表署名文章称,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应该是一个严谨的科学问题,而非地缘政治博弈。西方社会错误且敌意地将新冠病毒标签化为“中国病毒”或“亚洲病毒”,国际社会应摒弃任何双重标准的做法,尊重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的联合调查。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纽约大都会棒球队主场花旗球场新冠疫苗接种点,民众排队接种疫苗。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纽约大都会棒球队主场花旗球场新冠疫苗接种点,民众排队接种疫苗。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文章指出,为了深入了解疫情的前因后果和避免类似危机再发生,查明引发疫情的病毒起源,是必要和重要的。但病毒溯源工作应该是一个严谨的科学问题,而非地缘政治博弈。

首先,文章认为,应尊重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的联合调查。2021年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冠状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武汉举行记者会,通报其为期四周的实地考察研究的初步结果。

文章称,长达300多页的联合研究报告支持自然起源理论,认为冠状病毒“比较可能”是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的,也“可能”是直接传播或者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极不可能”是通过实验室泄漏引入人类。

文章表示,中国对于这样的结论表示欢迎,而一直宣称中国就是“罪魁祸首”的西方则大失所望。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下属专门负责国际公共卫生事务的最高权威机构,如果世卫组织都不值得信任,难道我们应该相信一直戴“有色眼镜”的西方和向来“无利不起早”的美国?

其次,文章称,应该摒弃任何双重标准的做法。一些不友好的西方人士,极不负责地直接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并鼓动人们向中国索偿,其中就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文章举例称,若照此逻辑,猪流感(H1N1)病毒岂不是应该被更名为“美国病毒”?

因为猪流感病毒于2009年初首次在美国发现,随后迅速蔓延至全美和全球,最终感染大概7亿人至14亿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1%至21%。美国是否应主动赔偿全人类呢?

文章进一步指出,虽然世卫组织强调新冠溯源研究应“去政治化”,让科学家基于可靠证据专注研究,但是某些西方政客故意无视世卫组织的调查结果,多次呼吁对中国重新进行调查,美国总统拜登则下令情报机关彻查。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2日,英国赫特福德一家理发店内,理发师为顾客服务。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2日,英国赫特福德一家理发店内,理发师为顾客服务。

近日,美国白宫公开表示,在全球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调查时,美国及其盟友“将共同努力,对中国施加必要压力”,“敦促其成为调查的参与者,并提供透明的数据和渠道”。

然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最早可能在2019年12月就已经在美国传播。由此可见,如果确实须要进行新的、更彻底的全球病毒溯源,主要重点应该放在美国而非中国。

对此,中国外交部已公开敦促美国开展三个方面的彻底调查,即美国疫情源头、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和责任者,以及德特里克堡和200多个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基地所存在的问题。

文章还认为,最后,应该致力于推动合作而非对抗。可悲的是,西方社会错误且敌意地将新冠病毒标签化为“中国病毒”或“亚洲病毒”,已在美欧导致多起针对华人和亚洲人的仇外暴力事件。

近期,在英国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更是定下了与中国抗衡的统一基调,未来料将出现更多的对抗。

尽管这场全球危机实际上为双方提供了宝贵的合作机会,不幸的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深了中西方的隔阂和对抗。

当然若乐观地看,双方携手合作并不会太迟,因为全球目前仍在遭受疫情蹂躏,并远未走出危机。

文章强调,为了展现合作诚意,必须先停止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因为此项科学性工作关乎全人类的生死存亡,不应成为大国的“政治游戏”。

  • 上一篇:加速从阿富汗撤军 美国背后有何盘算
  • 下一篇:报道带偏见引众怒,BBC过去一年收到近50万次投诉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