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想要了解中国,必须亲眼去看看”

发布时间:2021-07-14 11:28:57

在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的办公室里,摆放着精致的青花瓷器——早在16世纪,瓷器等中国商品就曾乘坐葡萄牙商船,远渡重洋抵达伊比利亚半岛。如今,中葡两国交往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迈上了新台阶。杜傲杰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对于世界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葡萄牙希望成为连通欧亚的门户”。

2017年,杜傲杰就任葡萄牙驻华大使。谈起在中国最大的感受,他说,中国和很多西方人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并且发展日新月异。来中国后,他就成了铁杆的中国“高铁迷”“科技迷”。在他和朋友们眼中,飞驰的高铁成为中国发展的一张名片。“一有时间,我就会带着家人搭乘高铁到中国各个城市旅行。如果有从葡萄牙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也一定会推荐他们去体验‘中国速度’。”

越了解中国,杜傲杰就越被中国所吸引,越对中国源远流长的文明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充满好奇。在广东省博物馆,他惊叹于每件工艺精湛的器物背后,都蕴含着丰富寓意;在宏伟的三峡大坝,他感慨工程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团结勤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使中国在国家建设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对此十分钦佩。”杜傲杰表示:“想要了解中国,必须亲眼去看看,到处去走走。当你踏上这片土地,就会惊叹于中国的活力、变化与能量。中国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让我对葡中两国的合作更为期待,也更加充满信心。”

不久前,杜傲杰同百余位外国驻华使节一道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生动图片、一个个实物模型,给杜傲杰留下深刻印象。他感叹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一项让中国自豪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也是世界历史坐标上最重要的时刻之一,鼓舞着全人类。“中国的发展和繁荣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杜傲杰说。

杜傲杰强调,葡中双方扩大合作前景广阔,“海洋不是阻隔,而是交往和联系的纽带”。2017年11月,中葡双方签署关于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概念文件及海洋合作联合行动计划框架。葡萄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开启了两国海洋领域合作的新篇章。

任职近4年来,杜傲杰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合作项目的落地: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在上海揭牌成立,以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提升海洋经济发展;中国与葡萄牙多所大学和海洋研究机构签署所际间协议,就海洋生态保护、洋中脊热液口区域联合调查等达成合作意向;中方还与葡萄牙马德拉岛海洋观测中心建立密切联系,在海平面变化、气象研究、海洋与环境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杜傲杰说:“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葡中两国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机会。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的发展带来良机,也将在后疫情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 上一篇:短评:加拿大人权恶行昭彰,岂止文明受辱?
  • 下一篇:米兰达:“对中国的那次访问令我毕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