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科技新闻

全球首创!美研究人员将瘫痪男子脑电波转化成文字(图)

发布时间:2021-07-17 16:48:52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研究员成功把一名瘫痪男子的脑电波转化成句子,在电脑屏幕上显现出来。这一全球首创之举,能帮助丧失说话能力者与外界沟通。

图片来源: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公布的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公布的视频截图。

据报道,《新英格兰医学期刊》15日刊登了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组的此项成果。研究论文的主要撰写人大卫摩西说:“对无法自然交流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里程碑。”

参与研究的36岁男子在20岁时中风,致心律失常,无法清晰地说话,但认知功能完好。

以往这方面的研究着重通过电极读取脑电波,开发允许病人拼写字母的移动假肢。新方法旨在实现更快速直接的肢体交流。

研究组此前曾在接受脑手术、但说话能力正常者体内植入电极阵列,解读大脑控制声道表达元音和辅音的信号,并能够借分析模式来预测单词。但他们不曾在瘫痪者身上进行试验。

该团队于是启动名为“手臂和声音的脑机接口修复”的新研究,第一个参与者命名为BRAVO1。

BRAVO1的头、颈和四肢运动极其有限,他是通过使用棒球帽上的指针在屏幕上戳字母来表达意愿。研究人员与BRAVO1定下50个常用单词,接着通过手术在他的言语运动皮层植入一个高密度电极。

随后几个月,该团队在他试图说出50个单词时记录了他的神经活动,并使用人工智能来区分数据中的微妙模式,再将它们与单词联系起来。

研究员通过屏幕提问“你想要一些水吗?”等句子,他会回答“不,我不渴”等句子。

该系统每分钟最多可解码18个单词,平均准确率为75%。系统中一个类似手机使用的“自动更正”功能,促成它的成功。

论文联合撰写人Edward Chang说:“据我们所知,这是从瘫痪且不能说话者大脑活动中,直接解码完整单词的第一次成功示范。”

  • 上一篇:科技力量助力美好生活
  • 下一篇:韩国对谷歌罚款1.77亿美元 称其滥用安卓支配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