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非洲新闻

乌干达政府发言人:对抗疫情应基于科学而不应政治化

发布时间:2021-07-17 17:28:22

新华社坎帕拉7月16日电(记者张改萍)乌干达政府发言人兼国家媒体中心主任奥夫沃诺·奥庞多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疫情这一共同威胁,应基于科学而不应政治化,否则可能破坏遏制疫情的努力。

奥庞多表示,抗击疫情应由联合国下属的世界卫生组织主导,并通过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来共同应对。最近美国政府再次挑起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争论,并质疑世卫组织3月底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这可能会破坏全球抗击疫情的努力。

3月30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由中间宿主引入人类。然而,近期美国政府与一些无良媒体、政客里应外合,掀起新一轮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炒作,还就此向世卫组织施压,鼓吹针对中国的所谓第二阶段溯源。

奥庞多说,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无济于事,各国应该依靠世卫组织共同开展研究,世卫组织是全球开展此类调查的权威公共卫生机构。

他认为,推动开展把中国排除在外的所谓“独立调查”是出于政治动机,目的是将指责的矛头指向中国。围绕新冠疫情对中国的恶意攻击,是企图破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中国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一直与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并通过世卫组织和双边渠道提供资源。通过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已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后勤、医疗、疫苗等方面的支持。

奥庞多指出,中国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发挥了作用,控制了疾病传播和死亡病例数。中国采取的措施与世卫组织的医疗卫生建议一致。

  • 上一篇:南非总统:骚乱是对民主法治的蓄意破坏,注定不会得逞
  • 下一篇:外媒:马里军方称三名中国人在萨赫勒地区遭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