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复兴号”连起31个省区市—— 高铁通到我家乡(小康梦圆⑨)

发布时间:2021-08-10 09:13:52

7月27日,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穿过京包客专(北京-包头)乌兰察布市境内的向日葵种植区。夏 亮摄(人民视觉)

7月27日,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穿过京包客专(北京-包头)乌兰察布市境内的向日葵种植区。夏 亮摄(人民视觉)

7月25日,搭载着旅客的D811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重庆北站驶出,这是重庆和张家界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包 亮摄(人民视觉)

7月25日,搭载着旅客的D811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重庆北站驶出,这是重庆和张家界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包 亮摄(人民视觉)

铁路暑运期间,某“复兴号”班组组织乘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为暑运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包 亮摄(人民视觉)

铁路暑运期间,某“复兴号”班组组织乘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为暑运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包 亮摄(人民视觉)

拉林铁路近期建成通车,图为试运行的复兴号列车行驶在西藏山南市境内。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拉林铁路近期建成通车,图为试运行的复兴号列车行驶在西藏山南市境内。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6月25日10时30分,一列绿色巨龙般的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火车站,向林芝市进发。坐在7号车厢的林芝市退休干部平措,是首发车旅客之一。他身着藏装,一路拍摄留影。“复兴号太棒了!沿途风景太美了!”

沿着昔日的茶马古道,拉林铁路的开通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标志着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此次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开进西藏,实现了复兴号动车组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如今,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每天有4000多列高速列车飞奔呼啸、来往穿梭。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正如复兴号这个名字的美好寓意,随着高铁线的不断延伸,中国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美!

打通“大动脉”,见证发展速度

1909年10月,中国人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通车;2019年12月,全球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通车,开启世界智能高铁先河。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仅有2.2万公里铁路,人均只有“半支香烟”的长度。数量少、布局偏、标准杂、质量差,偌大的西北、西南几乎为空白……那时候,不仅铁路里程少、标准低,且近一半处于瘫痪状态,中国还没有自己造的机车。

而今,高铁已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闪亮名片。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之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好风光……”2019年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曲段(鲁南高铁)提前一年开通运营,山东临沂境内一次开通5座高铁站。沂蒙老区“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外货不入、土货不出”的局面被彻底改变。

“高铁开通,我们出去推荐农产品包括蒙阴蜜桃,方便多了,外地客商来我们沂蒙山考察货源也更便捷。”山东临沂蒙阴县野店镇村民牛庆花激动地说。

“牛庆花”们的故事并不鲜见。近年来,翻越崇山峻岭、穿梭江南水乡、驶过高原冻土、驰骋江河海岛……高铁线一路延伸,“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如今,在10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中,95%以上有高铁连通。“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日常,祖国的“大动脉”真正被打通。

每到春日,大批广东人坐着武广高铁,到武汉赏樱;北京上海的白领们,真正实现了“千里京沪一日还”;广深港高铁开通,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

四通八达的高铁,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带动了沿线物流货运,为当地旅游业、服务业等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高铁线不仅是经济腾飞的“带动线”,也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幸福线”、乡村振兴奔小康的“加速线”。

攻克“不可能”,标记中国智慧

“那一刻,我心潮澎湃,为中国高铁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无比骄傲!”郭锐是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钳工首席技师,负责复兴号动车组的转向架装配。他至今记得,2018年3月5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上,向中外媒体讲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追赶到领跑的故事。

将时间拉回到2016年7月15日11时20分,不到2秒的时间,两列高铁列车以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高铁上演“极速会车”,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此后的4年时间里,复兴号相继投用19款车型,速度覆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不同等级,包括8至18辆多种编组型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和海拔5100米高原地区不同运用环境。

关键系统软件均为中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的每一步创新实践,都蕴含着中国铁路人迎难而上、孜孜以求的探索和钻研,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每个细节都追求完美,仅高铁转向架装配方案就设计了90种,经过上千次反复验证。”郭锐对此深有感触。

在京哈高铁上运营的“高寒版”复兴号,被称为“最抗冻”动车组。其总体主任设计师贾向杰说,能修炼成“抗寒神功”,可是要经过重重关卡。从列车使用的材料、电气元器件到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关键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才能在-40℃的低温环境下以350公里的时速高速奔跑。

最近通车的拉林铁路,90%以上线路超过海拔3000米,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桥隧比高达75%。中国中铁二院拉林铁路设计总体兼项目经理何娘者说:“拉林铁路从图纸变为现实,雪域高原‘天路纵横’,功劳属于这个伟大时代,属于日益强盛的祖国和辛勤的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我国率先成功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中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

更加“智能化”,体现民生温度

“座椅靠背上增加了USB充电接口,真方便啊!”“卫生间设置了智能照明,人进入后会自动调整灯光亮度,点赞!”“餐车增加了自助售货机,饮料、水果、零食都能自助购买了”……最近,不少乘客发现,复兴号又“上新”了。

6月下旬,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覆盖京、津、冀、辽、吉、黑、沪等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

新的智能动车组车身采用“国旗红”“故宫红”“祥龙黄”三色彩带涂装,呈波浪状环绕,形似“祥龙飞舞”。据介绍,全新智能复兴号不仅有好看的“面子”,还有智能的“里子”。

“感知”更敏锐。升级车载安全监测系统,全车设有3300多个监测点,比以前动车组增加700余个,对列车的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与振动、牵引制动系统、电气电路、烟火安全、客室环境等进行“全息化”监测,为全方位的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保障行车安全。

“大脑”更发达。采用以太网控车技术,传输容量提升100倍,传输速率提高60倍,动车组的数据传输和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列车控制和故障诊断功能更强大。同时,支持5G车地无线通信,车辆状态信息可“全数据”实时传输到地面,提升了远程同步监测、维护能力。

“决策”更精准。升级优化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动车组关键系统部件故障的自动预警或预测,提高行车安全性,同时指导列车视情开启“维修模式”。

这些年来,从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到手机预订特色餐食、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一系列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让高铁旅客搭上了移动互联的快车。常乘高铁出差的张先生感叹:高铁让我们体验到了更有尊严、更加智慧的出行。

郭锐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祖辈造蒸汽机车,父辈造绿皮车,到他这一辈造高速动车组。他说:“能亲手参与创造美好的小康生活、亲眼见证祖国迈向交通强国的壮阔征程,我们何其有幸!”(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10日 第 11 版)

  • 上一篇:韧性强,稳定恢复后劲足(锐财经·中国经济为什么行①)
  • 下一篇:创新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 —— 中国农民挑起“金扁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