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中国视协:让失德演员没有生存空间 彻底退出舞台

发布时间:2021-08-26 22:47:46

“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部分参会者合影。 中国艺术报记者 张成 摄

“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部分参会者合影。 中国艺术报记者 张成 摄

(来源:中国艺术报公众号 | 作者 张成)

8月25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组织召开“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和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针对“饭圈”文化、“粉丝”经济、“流量”明星、阴阳合同、畸高片酬等近期影视行业集中出现的一系列违法失德现象进行座谈,深入剖析成因、危害,研究探讨进一步引导电视艺术工作者遵纪守法、崇德修身,推进电视界行风建设、加强行业引领相关举措。座谈会上,与会艺术家代表向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倡议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部分在京中国视协主席团成员、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以及中国视协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范宗钗主持。

李幼斌、林永健、袁新文、侯鸿亮、尤小刚、龚宇、余飞、张凯丽、丁柳元、萨日娜、郭晓东、侯京健、苏青、廖祥忠、刘家成、王佳宇、庞嘉坤等艺术家代表、文艺评论家代表纷纷发言。中国视协理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宣读《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表示,在艺术教育中,要重点探讨如何引导在二次元文化生长起来的孩子们,有针对性地抓教育。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应该由政府有关部门、由中国文联和青联来推动、主导演艺行为评价、操守、作品的标准制定,控制偶像类、网络综艺节目的管理和投票节目环节的设置,控制追星炒星现象。

中国视协理事、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认为,应该创立从业人员注册登记机制,由专门机构负责演员注册登记、经纪管理、职称评定、合同管理、法务保障、处罚。违法犯罪的人自然由法律来处罚,但是对于没有违法却严重失德的人,不能只靠舆论,需要设立相应的机构,立规矩,制定诫勉谈话、警戒、停止工作等相应的处罚措施。

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一级演员萨日娜表示,文艺作品应该坚持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评价标准,演员要有铁肩担道义的艺术责任感,讲艺术、讲品位,创作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作品,将为人、做事和从艺统一起来,打磨真功夫,创作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演员要自尊、自重、自爱,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塑造职业公德、社会道德、个人品德。

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爱奇艺联合其他平台始终坚持与行业不正之风划清界限,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抵制偷税漏税,并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中国视协理事、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表示,在演员的选取上,坚持以道德品质、专业能力、团队配合为先,不排斥流量,但流量只是锦上添花,不是根本。作品的根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与人民血肉相连。

上海话剧中心演员郭晓东表示,做演员要释放自身的温度,更好地与世界相处。选择做一个好人、做善良的事,不是为了得到回报,而是因为这样做是对的。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你要是个好人,那颗星就是亮的;你要是个坏人,那颗星就是暗的。

青年演员侯京健认为,演员没有特权,应放下职业光环。他呼吁青年演员要提高觉悟,对“榜样”二字心存敬畏,树立坚定正确的“三观”,同时他还建议从艺考这关就加强严格准入制度,演员没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和道德品质,面对名利很容易把持不住。青年演员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吃苦耐劳,有真本事,才是通往成功的途径。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余飞说,评价体系采用官方大数据,杜绝虚假数据、虚假流量;组建数量足够的编剧、导演、专家学者团队,对每部作品抽样打分;以此为进一步再创作,鼓励正能量作品。余飞认为,“饭圈”一般是大规模人群,却完全处于无序状态,“流量”明星几十万的粉丝,俨然相当于一个县城人口,是一个非常容易被煽动的组织,随意网络暴力他人,审判他人,这种现象必须由主管部门来管理。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指出,一是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履行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

二是紧抓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作为电视文艺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力戒浮躁,潜心创作,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我们要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人民的文艺,牢牢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真正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三是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正确的价值导向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只有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我们的作品才能够传递正确的思想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中国电视金鹰奖作为群众广泛参与的全国性电视评奖活动,中国视协作为主办单位,要牢牢把握评奖办节的方向、导向,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评价放在重要位置。要改进完善评奖机制,增强评奖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影响力,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艺术精品力作和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人才,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发挥评奖办节对创作生产的示范引导作用。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弘扬遵纪守法、崇德尚艺的时代新风。要大力加强对电视界和整个网络视听领域正面典型的宣传引领,通过推优表彰、理论研讨、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大推广力度,汇聚榜样力量,要发挥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的标杆引领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为青年从业者树立榜样,激励引导电视艺术工作者恪守法律观念,和公共意识,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注重艺德艺品的修炼,形成争先创优、崇德尚艺、敬业的良好行业风气。

五是多方联动,加强监管治理,切实提升行风建设和权威性。要提高演员的失德成本,要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发挥全体演员的优势作用,着力在强化思想道德引领、营造崇德尚艺的浓厚氛围、加强电视艺术界行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提升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社会影响力和业界的权威性。密切关注电视界及网络视听行业动态和网络舆情,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平台要珍惜自身的品牌,要主动全面的清理角角落落,要针对行业各种不良现象、负面事件及时发声,表明立场,坚决抵制,营造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让失德演员和相关从业演员没有生存空间,彻底退出艺术舞台。要让全行业形成共识,失德失范必然意味着失信失势。

胡占凡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营造“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浓厚氛围,推动电视界行业行风建设,为促进电视艺术繁荣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 上一篇:央视评天府少年团凉了:孩子不是筹码
  • 下一篇:黄旭熙私生活惹争议后 Gucci将其相关微博设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