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科技新闻

外媒:智利科学家用极端微生物提取矿物 有望实现“绿色采矿”

发布时间:2021-10-09 20:27:36

资料图:智利北部山区

资料图:智利北部山区

海外网10月9日电 极端条件下存活的微生物,“饥饿”状态下能够在三天内分解一颗钉子。据法新社9日报道,一名智利科学家正在根据分解金属这一特性测试一种细菌,希望通过生物方式处理该国矿业开采的高污染问题。

33岁的智利生物学家娜塔克·莱阿蕾丝致力于研究极端微生物(在极端条件下存活的微生物),她的实验室位于智利北部的安托法加斯塔。莱阿蕾丝在研究中发现,可以使用微生物技术提高矿物质的提取纯度。莱阿蕾丝和研究团队从位于安第斯山脉海拔4200米高的地热谷间歇泉中提取了一种 “嗜铁端勾螺旋菌”,这种微生物生存于酸性环境,在金属浓度较高的环境中也几乎不受影响。它能够将金属分解转化为可溶形式,在湿法冶金中提高金属回收率。

经过两年试验,“嗜铁端勾螺旋菌”分解一根铁钉的用时从两个月缩短为三天。试验证明,将该菌置于“饥饿”状态能够显著提高分解速度。莱阿蕾丝表示,生物化学试验显示该菌对人类和生态环境无害,有望大批量用于提取铜类等金属,实现“绿色采矿”。目前,她已对该技术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海外网 汪晓宇)

  • 上一篇:2021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2名科学家获奖
  • 下一篇: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在法国巴黎以1160万欧元高价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