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61岁成方圆将登音乐节 谈近况称很多话与世界说

发布时间:2021-11-06 10:15:28

成方圆

成方圆

短头发,白衬衣,牛仔裤,女中音……舞台上抱着木吉他自弹自唱的成方圆是中国流行乐坛上一抹令人难忘的亮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就凭借《游子吟》《童年》《我多想变成一朵白云》等歌曲红遍大江南北,备受听众喜爱。

11月7日晚,这位出道40年的歌坛常青树将压轴亮相2021广州爵士音乐节,并携手钢琴家冯维、贝斯手黄勇、吉他手冯冲、鼓手刘紫旖以及打击乐手高兴,在星海音乐厅为观众带来《声动人心——成方圆和她的朋友们》音乐会。演出之前,成方圆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演出

“音乐的本质是内心的外化”

成方圆身上有许多“第一”。她是内地第一个自弹自唱的歌手,也是在公演舞台上演唱英文流行歌的第一人。她还是第一个将西方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引进到内地的音乐人。她也是国内最早的综艺节目主持大咖——央视《综艺大观》的第一任主持人。

采访中,这位始终乐于尝试和跨界的歌手反复表示,不要用“爵士”或者任何一种曲风来定义自己的音乐。

羊城晚报:上世纪80、90十年代出道的歌手,往往都跟广州很有渊源。你有哪些广州故事?

成方圆:我对广州有很深的感情。1982年,我推出的首张个人专辑《成方圆独唱专辑》,就是在中国唱片广州公司制作的,后来又跟太平洋影音公司合作了很久。

很可惜的是,我从没有在广州开过自己的个人演唱会,这次来参加广州爵士音乐节,我希望能够通过舞台上的呈现,让大家看到我,让曾经喜欢我的粉丝或者知道我的人听见我还在唱,让80后、90后甚至00后这些不了解我的年轻人知道还有我这样一个歌手。

羊城晚报:《童年》《贝加尔湖畔》《What A Wonderful World》《Mojito》……你基于什么标准来设计本场演出的节目单?

成方圆:“我喜欢”,是一个非常大的因素。另外,我们选曲的涉及面非常广,并不仅仅拘泥于爵士乐曲,而是各种曲风、观众方方面面的听觉需求都有考量到。演出顺序和曲目取舍也都是根据起承转合的整体节奏来的。这么些年来,我唱过各种风格的《童年》,有拉丁舞曲风、布鲁斯、民谣,还有钢琴弹唱、爵士等,卖个小关子,我这次又打算用另外一种大家意想不到的风格去演唱。

羊城晚报:科班学民乐出身、因民谣和流行歌走红,还出演过音乐剧……你怎么定义你现在的音乐风格?

成方圆:我没法定义,音乐风格是流动的,这些年来,我的风格一直在变化,只能说我现在对拉丁、爵士比较感兴趣,但并不意味着我一定会唱这种风格。

音乐的本质是你个人内心的外化。简单来说,你对音乐、对生活甚至对人生的认识,在歌曲当中、在舞台表演当中就可能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了。

说状态

“更顺其自然, 也更云淡风轻”

人生迈过60岁,成方圆走过人潮拥挤,也见过繁花似锦。

时光并没有冲淡这位歌手对舞台的热爱,相反,关心她的歌迷在诸如《蒙面唱将》《流淌的歌声》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都找到了她的身影。成方圆强调“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舞台”,但如今更懂得云淡风轻地享受过程的美好。

羊城晚报:你曾坦言很多年轻人已经不认识你,爵士音乐节的受众恰恰都是比较年轻的,如何看待你和听众之间的年龄差?

成方圆:我觉得不用去在乎观众的性别和年龄。作为一个音乐家,首先是“表达”,其次才是外界的感受。是年轻还是衰老,这些都不重要,你的音乐能不能打动人,才重要。我觉得表演者在台上的时候就要放弃去讨好观众,把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这就够了。你越真诚观众越有共鸣。

羊城晚报:您身上有很多第一,这是你刻意追求的吗?

成方圆:不是刻意追求,但我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敢于也勇于去做没做过的事,甚至乐于顶着一些压力去尝新。归根结底,是出于一种强烈的好奇心,想尝试一下新的东西。到现在,我这种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依然存在。

羊城晚报:木吉他、白衣飘飘、英文歌……你曾被视为“文艺女青年”的鼻祖,你又如何理解“文艺”?

成方圆:这些都是标签。我一直觉得不是我选择了“文艺女青年”的生活方式,而是因为我这样去生活了,别人才把我归类到“文艺女青年”里。实际上,我的生活远比“文艺”两个字更丰富。现在又有“网红”“名媛”等词儿出来了,我也建议大家不要去标签化现在的女孩子。

羊城晚报:你怎么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跟年轻时候有差别吗?

成方圆:有差别,尤其是疫情以后,我放下了很多执念,更顺其自然,也更云淡风轻。过去的我可能目的性更强,追求上进,追求完美,每个细节都要自己亲力亲为。现在我觉得享受过程就好了。这是我不自觉地在生活当中作出的一些变化和取舍。我很喜欢这种状态,它让我感觉到一种升华。

羊城晚报:眼下,生活中还有哪些事儿让你感觉到乐趣?

成方圆:旅游和摄影。对于我来说,摄影不光是生活的记录,还是内心的一种展示,是我音乐之外的一种表达。我依然是一个有很多话想要跟这个世界说的人。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实习生 刘冰仪

  • 上一篇:高圆圆回应网友说她老了:我比你更知道这件事
  • 下一篇:乔任梁父母谈做美食博主:好像能让儿子活得长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