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主线CP不撒糖副线CP热度高 《斛珠夫人》尝试反套路

发布时间:2021-11-20 14:01:36

《斛珠夫人》

电视剧《斛珠夫人》近期开播,徐开骋和陈小纭这对副线CP的恋情线备受关注,副线CP的“替身文学”“疯狂皇帝”等反套路设定,成了讨论度很高的话题。

有反转的副线CP

不同于其他古偶剧,《斛珠夫人》里的男二、皇帝帝旭,是一个被迫登上帝位、一心求死的“疯子”。他的命是和男主方诸绑定在一起的,方诸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为君王挡下厄运和伤痛。帝旭多次想让自己受伤,但皮肉之苦却是男主在承受,这个设定让观众对这位“疯子”皇帝感到恨意满满。

紧接着揭示出帝旭一心求死的原因:帝旭是因为失去了心爱之人紫簪,才变得越来越“疯狂”,这番设定又让观众开始对男二又恨又爱。他会时常折磨男主方诸和他的手下,初次见到女二缇兰,还因为她的长相和心爱之人一模一样,差点失心疯亲手掐死缇兰。更因为女主方海市救了缇兰,帝旭惩罚了方诸和手下方卓英,让他们被打了200大板,差点要了他们的小命。

这个“疯子皇帝”每当思念挚爱的时候,都会做出一些疯狂暴躁的行为,时刻被弹幕观众调侃“发疯预警”。但这个皇帝并非不问家国大事,因为一种叫做珠税的赋税导致民不聊生,他也会勃然大怒要求彻查珠税。看似暴虐却不是个昏君人设,原来所有的疯狂不过是因为他的痴情,观众只能因为“心疼”他发疯求死的原因,跟着剧情又气又爱。

如果帝旭与缇兰的CP线纯粹是神经皇帝虐待宫妃,观众肯定是嗑不起来的,副线CP能够大火,是因为观众捕捉到了“疯子皇帝”的逐渐“真香”过程。《斛珠夫人》根据小说改编,原著中后半段帝旭将对缇兰上演“真香”定律,目前电视剧第14集也已经有了这两位之间爱情火花的苗头。帝旭喝多了把缇兰看成了紫簪,主动有了亲昵的举动,观众也是越嗑越上头。在弹幕中不少观众表示,“期待这位皇帝在后续剧情里反转被‘打脸’。”

《斛珠夫人》副线CP的走向还是替身文学,帝旭的心爱之人是缇兰的姐姐,缇兰和姐姐长得一模一样。这样先婚后爱的“替身文学”虽然老套,但《斛珠夫人》中“疯狂帝王和替身公主”的设定,确实能让一部分观众看得十分带劲。

“疯狂”反套路

古偶剧的魅力不止在于男主雄霸天下以及与女主爱恋情深的“撒糖”,“疯子美人”也是近年来较为容易出圈的人设,类似的比如《斛珠夫人》里的“疯子皇帝”,在播出之后就频频登上热搜。

“疯子美人”人设是内心狂野偏执,行为任性疯狂,却又风华绝代或者令人心疼的角色。以前“美人”这个词大多用来形容女性,能被称为“疯子美人”的角色也在《天龙八部》《小李飞刀》《小鱼儿与花无缺》等早期古装剧中出现过。最近几年,“疯子美人”的形象渐渐蔓延到了男演员身上,甚至成为古装偶像剧的话题点。比如《军师联盟》里的“疯皇帝”刘欢,开始就对父皇宠爱郭照十分憎恶,父皇死后,又对郭照有了从威胁到陡现杀意的眼神变化,甚至还有女装戏份的出现。

除了“疯子美人”的人设,“美女与野兽”的反套路虐恋也有看点。比如《斛珠夫人》除了副线CP的反套路设定,主线CP的坎坷感情设定更是让人抓心挠肝,从懵懂的“师徒情”开始,主线CP几乎看不到给观众发糖的剧情。剧中女主方海市会在暴雨天被男主赶出师门,方海市对师父懵懂的爱只在梦中,醒后还不忘“抄经书”以自省,方诸对海市也不逾矩,两人在天南海北的地方各自专心“搞事业”,把对对方的关心都藏在心里。看完十几集下来,主线CP的情感书写只有沉默而克制,后面两人的关系还变成了“权臣爱后妃”的设定。

  • 上一篇:口碑直线下坠!“迷雾剧场”成了“迷惑剧场”
  • 下一篇:该拿网友评分当真吗?影视业面临倍速看剧新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