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奥密克戎蔓延风险非常高 法国专家呼吁无需恐慌

发布时间:2021-11-30 20:47:44

奥密克戎蔓延风险非常高 法国专家呼吁无需恐慌

海外网11月30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29日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很可能在世界上广泛传播,全球蔓延的风险非常高,但目前还缺乏关于其实际影响的数据,尚需“几天或几周”的时间才能进一步了解“奥密克戎”感染的严重性。法国医学界呼吁保持冷静,现阶段无需过于恐慌。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法国病毒学会副主席米莱娜·奥利亚斯特罗29日表示,目前对“奥克密戎”变异新冠病毒的特性仍知之甚少,而且没有发现更严重的病例,因此必须保持理性,尤其是不要恐慌,“病毒更容易传播并不意味着它更致命。”巴黎比沙医院传染病部门主任亚兹丹·亚兹丹帕纳29日在法国科学委员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谈论“奥密克戎”感染者受影响的严重程度还为时太早。BFM电视台医学顾问鲍里斯·汉塞尔也强调,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奥克密戎”的致病性更强,“它有更多突变,并不意味着其致病性更强。”

据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琪莉克·库特兹介绍,她治疗的大约30名“奥密克戎”感染者大多数是40岁以下的男性,近半数接种了新冠疫苗,但这些患者都只出现疲劳、肌肉酸痛、干咳、喉咙痒等“轻微症状”,少数人发烧,但没有人罹患重症需要住院治疗。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与“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有关的病亡报告,也没有信息表明“奥密克戎”变种的特性与其它变种不同。最近在“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占主导地位的南非,住院患者有所增加,但世界卫生组织对此保持谨慎,认为这可能是总体感染人数增加造成的,从理论上讲,新冠感染人数越多,住院人数就越多,目前难以计算出受“奥克密戎”影响而罹患严重感染的患者比例。

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可能降低新冠疫苗有效性方面,法国科学委员会成员、病毒学家布鲁诺·利纳认为,目前还没有可靠证据来确定“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对于新冠疫苗的影响。医学界预计这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但并不意味着会使疫苗失效。一些国家检出的“奥密克戎”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是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人员,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因为新冠疫苗的效力本来就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即使没有“奥密克戎”,完成疫苗接种也存在感染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的风险。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研究主管、病毒学家、疫苗学家玛丽·保罗·基尼29日接受法国信息台采访时承认,“奥密克戎”带来了很多新问题,但她指出,恐慌是没有用的。她呼吁按部就班,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五个月的人员施打“加强针”,将免疫力维持在最高水平,以便更好地抵抗新的变异新冠病毒。(海外网-巴黎-鲁佳)

  • 上一篇:加拿大、挪威等多国对非洲入境者实施限制
  • 下一篇:外媒:美国务院多名官员的手机被以色列公司间谍软件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