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严惩酒驾,台湾民众盼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22-02-26 10:55:25

位于台北市的酒驾道路检测点。(资料图片)

位于台北市的酒驾道路检测点。(资料图片)

在台湾,每逢佳节亲朋好友相约聚会,“把酒言欢”“对酒当歌”都是不可或缺的环节。然而,一些不自觉的司机却选择酒后上路,一再酿成无辜伤亡,成为影响出行安全的重大隐患。

2020年,台湾共查获8.2万人酒驾,相关事故共造成289人死亡,数百个家庭的“团圆梦”因酒驾破碎。严惩酒驾、保障出行环境安全成为岛内各界的迫切期盼。

面对屡禁不止的酒驾违法行为,“加重酒驾刑罚”等相关规定于今年1月在岛内正式上路。依照新规,酒驾未肇事者刑期从原来的2年以下提高至3年以下,外加30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罚金;酒驾肇事者将被处以100万至300万元罚金。

不过,即便在“史上最严处罚”的震慑下,各类酒驾违法行为仍在岛内屡屡发生。今年春节假期间,台湾各地共处理超过800件酒驾违规案件,仅台北、新北地区就有70件以上。酒驾案件数量较去年春节虽有所降低,但仍有不少司机酒驾“闯关”。

“台湾一向是‘立法从严、执法从宽’。”台湾酒驾防制社会关怀协会负责人表示,2019年修订的“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就严格规定曾因酒驾吊销驾照者,须先完成酒驾防制教育或酒瘾治疗才可申请考照,否则处以1.2万元以下罚款,结果至今执行率仅有4%。“惩治酒驾需要很多配套措施,如果没有执法到有效果出来,这个法律就变成笑话。”该负责人说。

与台湾不同,大陆近年来在治理酒驾违法行为上成效显著。有台湾媒体分析指出,大陆之所以能够有效遏制酒驾,除了执法严厉、有效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了一套经济、社会协同治理机制,让全社会形成不敢、不会、不易酒驾的条件,值得台湾学习借鉴。

得益于智能手机以及电子商务的创新和普及,大陆代驾产业在“互联网+”战略的积极扶持之下快速起步,不仅增加了新兴产业发展和就业机遇,还为“喝酒不开车”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解决方案。此外,大陆还依托社会力量治理酒驾问题,通过公益广告等对广大交通参与者进行酒驾警示教育,并将醉驾入刑的违法行为列入征信体系,限制其融资、抵押贷款等,形成联合惩戒机制。

反观台湾,由于受到传统行业掣肘与网络金融创新的限制,代驾产业发展缓慢。一些司机为图方便甘愿冒险酒后上路,警方打击酒驾也陷入“猫鼠游戏”的治理困境。

有岛内人士表示,在类似酒驾等公共治理问题上,台湾应客观看待大陆的优势和长处,更要虚心借鉴。如果有关部门在治理酒驾的过程中仍然只靠僵硬化的“严罚重拳”,无法使用经济杠杆、透过科技创新形成有效管理模式,让民众摆脱侥幸心理,寻求“喝酒不开车”的替代方案,那么酒驾在台湾仍会是危害公共出行安全的一颗“不定时炸弹”。(记者 金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02月26日第04版)

  • 上一篇:台湾地区现首例奥密克戎死亡病例 曾打两剂阿斯利康疫苗
  • 下一篇:台清明假期现拥堵潮:车辆排队6公里 时速仅为个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