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美欧祭出SWIFT制裁对俄罗斯杀伤力多大?

发布时间:2022-02-27 23:51:58

中新社(记者 田冰)莫斯科2月27日电 题:美欧祭出SWIFT制裁对俄罗斯杀伤力多大?

美国白宫26日发表一份美欧联合声明称,决定对俄采取5项制裁措施,包括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俄罗斯中央银行随即宣布,其拥有充分资源和工具来维持本国金融稳定并确保金融部门的运营。

SWIFT创建于1973年,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主要职能是在全球银行系统之间传递结算信息。美西方此举将对俄罗斯乃至世界金融体系带来哪些影响?

对俄罗斯银行业影响几何?

俄商业媒体援引俄银行人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被SWIFT剔除不会影响大部分国内服务和银行业务,俄境内的信用卡交易不会出现变化。俄金融协会负责人也指出,俄境内的银行卡交易并不依赖于SWIFT。

对于俄罗斯向国外转账是否仍然可用的问题,俄专家认为,如果俄央行与外国合作伙伴达成协议,是可以继续转账的,“但仅限于不受相关制裁且未列入SDN名单(特别制定国民清单)的银行”。受制裁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在俄罗斯继续有效,但将无法在国外使用,也无法在注册于支持制裁的国家和地区的在线商店和服务提供商支付费用。

俄媒援引英国咨询公司Aperio Intelligence法国分公司负责人沃洛申的分析指出,SWIFT将俄罗斯与外部金融世界联系起来(如果不考虑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以本国货币和其他项目相互结算的替代方案),事实上今后向国外直接转账将行不通。但他同时表示,受制裁的俄银行可通过使用SWIFT的替代系统或其他方式与外国银行交易,只是效率较低,时间更长,成本更高。

俄央行27日宣布,将持续向银行提供卢布现金和非现金流动。“俄罗斯银行体系稳定,拥有充足的资本和流动性,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顺利运作。账户上的所有客户资金都已保存并可随时使用。”

制裁是一把“双刃剑”?

分析人士认为,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对俄罗斯和美西方来说可能都会付出高昂代价,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副首席经济学家雷巴科娃表示,俄罗斯央行将是第一个面临这种情况的大国央行。在俄央行之前,伊朗、叙利亚、阿富汗、委内瑞拉的央行都受到西方制裁。

自2014年以来,为应对西方制裁,俄央行开发运行“本土版”SWIFT——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并被近400家机构、企业使用,有23家外资银行与SPFS连接。参与者中有外国机构,但主要是俄本土机构和企业。据俄央行统计,2020年SPFS月均信息传输量约为200万条,已占俄国内月均使用SWIFT系统进行信息传输量的20%以上。

俄专家分析称,自2014年以来,美西方一直在讨论对俄实施制裁,并暗示其中一项重大选项是把俄罗斯“踢出”SWIFT,但直到最近才开始实施这一制裁。鉴于目前部分俄罗斯银行被SWIFT剔除,未来不排除更多外国银行会加入SPFS。

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份,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即表示,俄罗斯跨部门正在把脱离SWIFT作为一种假设在对其不同场景进行研究分析,探讨SPFS与他国跨境支付系统建立连接的可能性,以期将该国使用常规国际金融工具和支付机制受限所带来的风险和经济损失降至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据西方媒体报道,此次制裁将为银行间进行与俄石油及天然气相关支付留出空间。

俄央行有多少资产将被冻结?

俄罗斯国际储备主要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俄央行最新报告称,截至2月18日,其国际储备总额超过6430亿美元。截至2月1日,有3110亿美元的准备金存放在外国发行的证券中,1520亿美元存放在国外银行的现金和存款中。

此外,有1320亿美元存放在俄境内的黄金储备(约7400万金衡盎司)、约300亿美元的IMF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这部分储备实际上受到保护而不会限制。

俄央行上次披露其外汇储备结构是在今年1月,即截至2021年年中的数据,因为此种数据的披露通常会滞后半年。因此,鉴于近几个月和几周内西方对俄制裁风险急剧增加,当前俄外汇储备结构可能会有所不同。截至去年6月30日,俄央行16.4%的准备金,即960亿美元是美元资产,但目前实际数量可能会更少。此外,有相当于1890亿美元的资产以欧元计价,另有相当于380亿美元的英镑。

俄央行政策将如何变化?

毋庸讳言,随着美元、欧元和英镑储备将遭冻结,俄央行进行外汇干预以支持卢布的资源将大大缩水。2月24日,在俄军在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的当天,本币卢布大跌,俄央行立即宣布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干预。在干预前,俄外汇市场美元兑卢布汇率达到近90卢布,干预后开始企稳,26日收盘时美元兑卢布汇率为83卢布。

俄央行尚未披露在干预的第一天花费了多少外汇。而面对部分储备可能被冻结,卢布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在偿还外债方面,根据俄央行数据,在今年4月和7月,政府将赎回12亿美元外部债券。然而国际评级机构已警告称,俄罗斯可能因受制裁而在偿还外部公共债务方面遇到困难。例如,标准普尔全球25日表示,在某些情况下,严厉的制裁“可能会削弱俄罗斯政府按时偿还外债的技术能力或意愿”。(完)

  • 上一篇:印度新冠累计死亡病例数已超50万 世卫敦促非洲各国加快疫苗接种
  • 下一篇:伊朗:维也纳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对伊朗的某些指控应永远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