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秦怡去世:百岁百件事,致敬这不凡的美丽人生(5)

发布时间:2022-05-09 12:57:54

81、秦怡曾说她年轻时的愿望是“活久一点,再久一点,不能走在小弟前面”,后来真的成为一位长寿的“90后”,别人问起她的长寿秘诀,她说,“我一年到头就没有闲着的时候,总会做不完的事情。有压力才有活着的动力。”

秦怡

秦怡

82、2017年,秦怡摔跤,股骨颈骨折。但她心里还想着能继续拍电影,哪怕没走几步,便一身大汗,她也每天坚持理疗和锻炼。

83、不得不躺在床上养病的时间,秦怡也不愿意让自己闲着,看新闻、想故事、盘剧本,关心很多国家大事。她总想着能不能出院,“哪怕去片场跑跑龙套呢,我还要尽自己的能力。”

84、秦怡还有一个心愿,想要把自己家庭的苦难和起伏拍成电影。她有一个写了大半的剧本《小修女》,其中融入了许多自己的经历,她曾在多次采访中谈到想把它完成。

85、秦怡曾与记者说起自己写剧本的习惯,因为是演员出身,做编剧免不了要从本行开始,她就自己一边演一边写,写一段后演一遍。把不顺的动作、台词都改顺,之后就知道该写什么了。多的时候,秦怡一天能写三四千字。

86、回顾自己的艺术生涯时,秦怡曾感慨:“我90多岁了,经历了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更加觉得幸福来之不易,更加要不断学习,为人民讴歌,拍好电影就是为人民服务。”

87、秦怡喜欢看外国电影,最喜欢的女演员是英格丽·褒曼。中国的女演员里喜欢阮玲玉,男演员最喜欢金焰。

88、虽然一生吃了许多苦,但秦怡乐观豁达,热心公益:“大爱跟小爱,你从大爱所想,你就可以克服你这种小爱,你从大的方面去看问题,你自己碰到什么困难,你就容易去认识问题,你容易去解开自己的不幸或者怎么样,就解开了,这样子你心底就比较,心态就可以更加好一点。”

89、秦怡主演的《两家春》被文化部评为“1949—1955优秀影片”三等奖。秦怡本人也因出色的表演被授予优秀女演员奖牌。到了晚年,秦怡每当讲起这部作品,总会摇着头说,还是不太像!想演好工农兵,哪有这么容易?非得花很长时间去体验生活才行。

90、1982年,秦怡凭借文艺剧《上海屋檐下》获得第一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

91、2009年,秦怡获得金鸡百花奖终身成就奖;在金鸡奖的颁奖礼上,她说:“不管是88岁,还是98岁,我一定跟在你们后面,一起继续前进。”

92、当83岁的表演艺术家牛犇请秦怡做自己的入党介绍人时,已经卧床近两年的秦怡欣然接受,并郑重写下了自己的意见:“牛犇是个好同志,我愿意做他的入党介绍人,我相信他也会做得很好。”2018年6月,牛犇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93、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97岁的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秦怡获颁时还表示,“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

94、秦怡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初的推动者之一,在吴贻弓的带领下,和一批老艺术家一起,为中国建立属于自己的A类电影节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秦怡获颁“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秦怡获颁“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95、亲人离世后,秦怡的生活依然忙碌而充实。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还常常外出,为上海电影界的各种活动站台。她家也常来客人,“很多人知道我住的地方,我也喜欢大家来看看我。”有一次保姆外出,一个推销药品的按响门铃,秦怡拿着对讲机,很有耐心地跟对方絮叨了许久。

96、因为自己有一个罹患精神病症的儿子,秦怡对残障人士格外上心。她担任“特奥形象大使”,在耄耋高龄接连去西安、青岛、武汉、南京等好几个城市,为上海举办的世界特奥会做宣传。

97、秦怡的人生是充满离别的一生。她说:“1983年金焰走了,2007年儿子走了,2008年妹妹秦文也走了,慢慢地,一个个都走了。我幸福过、快乐过,也怨恨过。我这辈子在工作和家庭上吃苦、受难很多,人家都说我心态好,人终究都有过美好生活的愿望。但我从不认命,我会分析,就像剥桔子,把这些心结一个一个、一层一层地剥开。”

98、秦怡说自己从小就心软。小时候坐那种人力三轮车,会用一种自己觉得会减轻重量的姿势坐,其实重量是不变的,但她就是希望能为别人分担点什么。

99、如果没有成为演员,秦怡说自己曾想当一名小学教师,也曾想做一名作家。

2021年,上影集团为秦怡庆生

2021年,上影集团为秦怡庆生

秦怡与牛犇

秦怡与牛犇

100、上一个春节前夕,上影演员剧团的老同事们前往看望秦怡并为她祝寿。老演员牛犇跟她说,“你要活到120岁啊”,秦怡说,“哦,那可了不得”。

(本文图片来自上观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及澎湃新闻)

  • 共5页: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下一页
  • 尾页
  • 上一篇:“人民艺术家”秦怡今晨病逝 享年一百岁
  • 下一篇:秦怡去世上影集团发讣告 遵照家属意愿丧事从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