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北京新闻

北京阻断传播再出台四项措施(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2 23:03:02

人民日报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朱竞若、王昊男)20日15时至21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63例,接连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和社会面零星散发病例,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发扬连续作战、越战越勇的精神,关键时刻工作不掉链子,咬定尽快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从新发病例中找问题、补漏洞,以更快速、更果断、更坚决的措施,守住每一条防线、扑灭每一处隐患,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5月21日,北京再出台四项措施,进一步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相关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全面落实重点区域居家办公要求。在朝阳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基础上,海淀区实行居家办公,其他区进一步降低到岗率,减少人员流动。确需到岗的,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家庭单位“点对点”闭环管理。

二是坚持非必要不聚集。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除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超市、菜店、餐饮机构(只提供外卖服务)、医疗机构、药店等正常营业外,区域内所有室内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场所、线下培训机构以及购物商场(超市、餐饮机构、食品店除外)暂停营业。

三是降低人员流动性。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继续执行现行公交地铁运营调整措施,其他区新增的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公交线路甩站或停运,地铁站点封站,出租车限制区域运营。全市等级景区景点暂停开放,各类公园按照30%限流开放。

四是加强社区(村)和公共场所防疫管理。严格落实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和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各类单位、大院按照上述政策执行。全市居民减少外出,落实不扎堆、不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防疫要求。

相关措施暂定实施时间为5月22日至5月28日,并将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

“当前,北京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但仍有一些单位、个人落实‘四方责任’不力,甚至故意违反防控政策、突破法律底线,加剧了病毒传播扩散风险。”在5月21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通报了多起涉疫案件。其中,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聚集性疫情中,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某项目乙方施工负责人员刘某某(男,64岁)等人,隐瞒编造行程,违规解除健康宝弹窗,使本应被隔离管控的风险人员,在社会面长时间、大范围跨区活动。刘某某等25人中,20人确诊,造成至少21处点位被封控、900余人被隔离。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刘某某等4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对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相关单位和人员疫情防控履责不到位问题,纪检监察部门正依纪依规开展问责调查。潘绪宏表示,“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会同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近期,北京在疫情较严重区域实行了居家办公措施,对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个别居家办公人员仍有出游、聚会、外出办事现象。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昂表示,居家办公期间,请市民朋友坚持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

另据北京市商务部门通报,目前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正常有序,特别是蔬菜类生活必需品已进入生产旺季,货源充足稳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2日 第02 版)

  • 上一篇:北京阻击疫情再出台三项措施(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 下一篇:北京8个区稳定实现社会面清零(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