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赏绿水青山 忆浓浓乡愁

发布时间:2022-05-22 23:49:05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绍兴市安昌古镇,古民居在灯光和雾霭的烘托中,充满水乡诗意。高 洁摄(人民视觉)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绍兴市安昌古镇,古民居在灯光和雾霭的烘托中,充满水乡诗意。高 洁摄(人民视觉)

游客在重庆市梁平区金带街道双桂村体验采摘番茄的乐趣。刘 辉摄(人民视觉)

游客在重庆市梁平区金带街道双桂村体验采摘番茄的乐趣。刘 辉摄(人民视觉)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燕儿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资料图片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燕儿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资料图片

湖北罗田骆驼坳镇燕窝湾村

打造“乡愁文化” 带来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范昊天

“去燕儿谷赏花去!”湖北省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湾村的燕儿谷,常年吸引着不少外地游客。

“来我们燕儿谷徒步、赏花,再吃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罗田吊锅,品尝一口自家酿的酒,别提有多美了!”73岁的脱贫户王汝明笑着说。他在燕儿谷开了一家农家乐,假期来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从早忙到晚,每天收入上千元。

燕儿谷景区负责人徐志新前来走访,王汝明高兴地给他念了一首自己写的打油诗:“人到七十古来稀,养猪养牛又养鸡。清早忙到黑里去,晚上有酒笑眯眯。”

燕窝湾村地处大别山南麓,自然环境“两山夹一沟,十种九难收”。10年前,全村351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2户,村集体负债近百万元,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是县里出了名的重点贫困村。

2011年,在外当律师的本村人徐志新毅然决定回乡担任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当时对村里的未来发展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应该发展见效快的化工产业,一种认为应该发展见效可能比较慢的乡村旅游。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徐志新认为家乡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较深,按照规划还将建设高速公路,应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燕窝湾村打造成武汉等周边城市的后花园。

“现在的‘慢发展’是为了将来的‘好发展’。”徐志新说。经过努力,2013年,燕窝湾村联合周边的5个村,打造起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燕儿谷景区。

发展旅游,优化生态环境是基础。村里关停了对环境污染较大的养殖场和采石场,并流转土地发展苗木产业,陆续种下了200多万株树苗,先后建成了上千亩的茶梅园、玉兰园、桂花园、樱花园,燕儿谷的森林覆盖率从67%增长到90.2%。

把文化作为乡村旅游的灵魂,2015年开始,燕儿谷景区陆续举办了茶梅节、花朝节,吸引了大批游客。

同时,燕儿谷还推出农耕体验、非遗康养、户外拓展等多种乡村旅游的“新玩法”,着力打造“乡愁文化”。游客可以在景区体验打糍粑、拔萝卜、插秧、摸鱼等特色活动,还能使用原生态的农村柴火灶下厨,品尝有机糙米、茯苓天麻土鸡汤等绿色食品。

燕儿谷景区还向黄冈全市招募木匠、铁匠、篾匠、画匠等“九佬十八匠”,成立了一所乡村工匠学校。游客可以在这里观赏并亲身体验竹编、陶艺、打铁、木版画等非遗项目。这又成为燕儿谷旅游的新亮点。

2021年,燕儿谷接待游客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000万元。

村里旅游“火”了,人气也旺了,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燕儿归巢”,共同投入景区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中。

这几年,返乡的村民还将燕儿谷的风景和特色旅游活动拍摄制作成短视频,通过线上线下引流,吸引游客参与,帮助周边农民“带货”。今年元旦期间,徐志新连续开了4场直播带货,平均每场的销售收入达27万元,助力罗田板栗、罗田天麻、九资河茯苓、麻城菊花、红安苕等当地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山东荣成东楮岛村

盘活特色“海草房” 村美民富渔家乐

本报记者 王 沛

胶东半岛东端,黄渤海交界处,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村别有洞天。石板路径直悠长、石头墙色彩斑斓、海草房“头”戴高耸的“厚草帽”,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一年四季,东楮岛村游人如织。

“这里抬头是蓝天白云,远望是碧海沙滩,呼吸的是清新海风,吃的是原味海鲜,我们每年都来住一个星期,体验体验渔民生活。”济南游客孙女士一家是这里的常客。

8年前,小小渔村靠海吃海,但是,粗放、分散的生产方式严重污染了周边海域,海洋生物数量开始减少,村民生活环境大受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4年,为保护海洋环境和生物资源,经调研,村党支部决定对东楮岛村周围海域进行统一开发管理,引导扶持村民发展渔家乐旅游。

东楮岛村三面临海,海岸线长10公里,拥有400多年建村历史,尤其是当地的海草房独具特色——石头为墙,海草为顶,古朴厚重,冬暖夏凉。

渔民上岸,游客渐至。“渔家乐”餐饮率先起势,东楮岛村“一日游”渐盛,众多游客到此一睹海草房风采。

东楮岛村共有海草房650间,但由于不少村民“上楼”了,多数被闲置。东楮岛村近年来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积极挖掘海草房历史文化价值,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住宿。

2016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复活”闲置院落,实现了优质资源开发、传统村落保护与特色景点打造的共赢。

一条石板路老街,遍布着豆腐坊、杂货铺、海草亭、乡村画廊等,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村民钱秀竹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杂货铺,她说,每天游客都有不少,土特产最受欢迎。“环境好,游客多,明年俺还要继续拓宽经营!”她说,“日子越过越好啦!”

“一到节假日,来东楮岛旅游的游客特别多,我家的客房都住满了,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民宿老板杨华说,“虽然忙,但心里美滋滋的。以前收入不稳定,现在开民宿,一年可收入近10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哩!”

东楮岛村将乡村旅游继续升级。2017年,村里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了海洋牧场项目,精细化打造了4公里长的海水浴场,建设了海上平台、海洋牧场展示厅、游艇码头、乡村记忆馆、省级海上钓场等,打造集海底观光、休闲垂钓、游客接待、商务会议、餐饮服务、海洋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同时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严格控制污染源,防止海水被再次污染。

目前,东楮岛村有100多家渔家乐民宿,除为游客提供食宿外,还会组织游客到海边参与亲子类、互动类的海钓、采摘、沙滩运动等活动。

2021年,东楮岛村的游客数量突破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东楮岛村所在的宁津街道,被评为全国乡村重点旅游镇。

浙江嵊州黄泽镇

依托“3号剧场” 推动文旅兴旺

本报记者 王 珏

“每月3号,我都会来文化活动中心看演出,好看!”浙江省嵊州市黄泽镇的田文强吃过晚饭,早早地等候在镇文化活动中心,翘首以盼“3号剧场”的演出开场。

2012年,黄泽镇投资400多万元的文化活动中心免费开放,因活动时间固定在每月的3日,活动中心也被当地群众称为“3号剧场”。近年来,黄泽镇推动建设“1+13+N”网格体系,即依托一个“3号剧场”,覆盖13个行政村文化活动中心和民间特色文艺队伍,带动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戏迷角、非遗特色点等。为此,当地制定了有阵地、有文旅网格员、有团队、有活动、有特色的“五有”示范网格建设标准,做好阵地建设、队伍培育培训、活动编排组织、产业扶持发展等管理和服务。

黄泽镇风景秀丽,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拥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全镇以“美景、美食、美感”为主线,紧扣水资源、民间特色美食、手工匠人等优势,加快打造精品民宿,带动产业多元发展。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通过“网格+”培育,黄泽镇民营越剧团的发展形势喜人,目前已经涌现出10多家民间职业越剧团、300多位民间艺人。活跃的民间越剧团不但在当地培养了忠实观众,还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据统计,这些民间剧团每年演出场次逾2500场,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

从戏剧服装,到刀枪把子,再到戏剧道具……戏剧服装产业也成为黄泽镇的文化品牌。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戏剧服装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吸引了游客参观戏剧服装制作、试穿戏剧服装。

豆腐小笼馒头、春饼、糍糕、生炒面、鱼头、羊肉……小吃,是黄泽的另一特色。通过网格培育,当地引导成立小吃协会,推动小吃规范有序发展。

“我们已开始谋划未来的文旅活动——穿戏服、唱越剧,采春茶、品春饼,骑骏马、采摘游,以此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为百姓增收。”明山村网格管理员张烨说。

“用‘小网格’撬起公共文旅服务的‘大体系’。”黄泽镇党委书记童年说,下一步,当地将以打造魅力文化强镇为发展目标,深化“网格+”文章,丰富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拟打造戏剧、小吃、非遗技艺“沉浸式体验”一条街,用3至5年时间建成具有黄泽特色的文化产业新平台,打响文化产业品牌,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的附加值,通过文化发展来带动百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2日   第 07 版)

  • 上一篇:我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达2.4亿(新数据 新看点)
  • 下一篇:杨颖4家新沂工作室于同日注销 原因均为决议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