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打破潮水限制 15吨级油轮可全潮时靠泊青岛港

发布时间:2022-07-02 20:52:48

10-15万吨级船舶到港靠泊比例大幅上升。 (来源:青岛市交通运输局)

10-15万吨级船舶到港靠泊比例大幅上升。 (来源:青岛市交通运输局)

信网7月2日讯(记者顾青青)7月1日上午,在青岛海事局的大力支持和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的业务指导下,经与山东港口青岛港沟通协商,青岛引航站“15万吨级油轮全潮时靠泊”新模式启动仪式在青岛实华码头举行。

一直以来,在青岛港大型油轮(含10-15万吨级)只能在平潮时段靠泊(高平潮、低平潮),随着山东地方炼厂供油船舶船型需求的变化和俄罗斯石油进口量的增加,10-15万吨级船舶到港靠泊比例大幅上升,尤其是今年以来,靠泊艘次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吞吐量反而出现下降的情形,码头生产压力剧增。为进一步提升船舶周转效率,释放码头利用率,青岛引航站组织骨干引航员成立专家组,克难攻坚、大胆创新,研究提出了15万吨级油轮全潮时靠泊新模式。

这一引航新模式将创造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打破潮水限制,大幅提升码头利用效率。全潮时靠泊后,靠泊15万吨级以下船舶可实现第一天早晨靠泊,第二天中午离泊后,后续船舶直接靠泊,码头的接卸效率由原来的2天1艘次提高至3天2艘次,泊位利用效率可提升约25%。克服天气因素,大幅降低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全潮时靠泊后,可在大雾或大风等恶劣天气过后第一时间组织靠泊作业,避免了码头因恶劣天气错过靠泊潮汐窗口无法靠泊的局面,同时在连续大雾的天气下,可及时抓住天气转好的时间间隙,快速组织靠泊作业,增强靠泊灵活性,创造更多的靠泊机会。缓解靠泊压力,保障石化炼厂生产保供需求。全潮时靠泊后,压缩了船舶靠离时间,提高了船舶周转效率,在缓解码头靠泊压力的同时,极大程度上保障了各石化炼厂用油保供需求,有效降低货主和船东在港滞期费用,实现多方共赢。

今年以来,引航站党总支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衡量党建质量的实践标尺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价值取向,突出问题导向,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先后调研走访十几家相关单位和服务对象,提升了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下一步,青岛引航站将把“严真细实快”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优化完善各项措施,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提高引航服务效能,助推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为青岛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贡献引航力量。

  • 上一篇:信新相映走进辽阳西路社区 与居民分享小家电保养技巧
  • 下一篇:样板间建在售楼处外被立案“违建” 爱情天宸万象还不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