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音乐资讯

游戏主播唱了一首歌被索赔10万,作曲家回应

发布时间:2022-07-03 23:26:09

近日,一名游戏主播因在直播中演唱《向天再借五百年》,遭版权方起诉索赔10万元冲上热搜。他表示,自己并未想通过唱歌积攒财富,愿意道歉并不会再唱。7月2日,当事游戏主播昵称PDD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email protected]):“对方还没有接受道歉,正在协商中。”

《向天再借五百年》著作权人、著名作曲家张宏光回应记者:“索赔金额不重要,重要的是借此呼吁社会各界对音乐版权的高度重视,让更多音乐人的劳动付出,有所回报,激励更多创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游戏主播的视频道歉。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游戏主播的视频道歉。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游戏主播连发两个视频道歉

6月30日,昵称为PDD的游戏主播在直播中表示,没想到被起诉,居然是因为唱歌。上游新闻记者看到,PDD在三方视频平台的个人账户主页连发两则视频道歉。他在视频中表示:“此前在游戏直播中随口即兴演唱了一首歌《向天再借五百年》,遭到版权方起诉,要求赔偿10万元。这首歌很红,十几年前家喻户晓。”他坦言,“我以后不会随便唱歌,也告诉大家直播是属于商业范畴,唱歌之前一定要经得著作权人的许可,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我在此郑重道歉,希望不要告我,我确实没想用作商业用途,并未想通过唱歌积攒财富,如果需要赔偿我也会积极配合。”

7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三方平台个人主页私信功能向博主PDD求证,他告诉记者:“事情没有因为自己的道歉而过去,对方还在与游戏直播平台做开庭前的协商。”

张宏光(中)等人为中国广电联合会音乐委员会揭牌。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张宏光(中)等人为中国广电联合会音乐委员会揭牌。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作曲家回应“索赔金额不重要”

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红遍大江南北的《向天再借五百年》是韩磊演唱的歌曲,由樊孝斌作词,张宏光作曲,该曲收录于韩磊2004年12月28日发行的专辑。7月2日,《向天再借五百年》著作权人、著名作曲家张宏光通过其学生胡世明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这个诉讼索赔的金额不重要。诉讼的目的是为全国著作权侵权案件再增添一件维权典型案例,其意义是借此呼吁社会各界对音乐版权的高度重视,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尊重知识产权的生态环境,让更多音乐人的劳动付出,有所回报。只有这样才能激励更多音乐人、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26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音乐委员会法律中心揭牌。张宏光、歌手韩磊、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谷建芬女儿谷婴出席仪式,并为音乐委员会揭牌。报道指出“中广电音乐委员会法律中心的成立意味着维权不再是一件难事,在法律武器的护卫下,艺术创作者们必将可以在版权净土中,创作出更多璀璨的文化瑰宝”。

律师提醒:

直播主播想唱就唱是侵权

游戏主播PDD演唱歌曲被索赔并非个案。2021年,歌曲《小跳蛙》的版权所有方对12名主播的侵权行为进行了起诉,版权所有方麒麟童公司认为,上述主播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59次在直播间演唱《小跳蛙》,接受粉丝打赏,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属于严重的侵权行为。最终,法院判决直播平台向版权所有方赔偿4万余元。

北京市隆安(重庆)律师事务所刘玉洁律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网络直播中,主播想唱就唱是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音乐作品是指歌曲、交响乐等能够演唱或者演奏的带词或者不带词的作品,是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之一。使用他人作品演出,表演者应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去年6月1日,新《著作权法》正式实施,明确了网络直播中使用音乐应该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同时通过提高法定赔偿数额、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条款,网络直播音乐正版化逐渐走入透明地带,变得有法可依。”

  • 上一篇:小S回应摸具俊晔胸:姐夫我姐都知道我在开玩笑
  • 下一篇:Congrats!周杰伦祝贺蔡健雅金曲奖四封歌后